中国科技大学本科教育

 

                            

 第10期(总第299期)2002年5月24日 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 编

 

 

 


理学院召开01级2001-2002学年

第二学期期中教学座谈会

 

2002年4月26日下午,理学院召开01级物理学科本科生座谈会,就本学期的教学情况进行了座谈。院党委副书记习亚昆老师主持了座谈会,院教学督导组戚伯云、常庚哲、周子舫、曹烈兆教授出席了会议。

座谈会的气氛热烈而活跃。同学们踊跃发言:本学期的学习比上学期更为适应;任课老师配合得也很好,特别是物理课、数学课的教员授课非常好,既顾及了知识面的掌握,又各有其特色,有受益匪浅的感觉。数学课潘永亮老师改革教学方法,通过与学生个别谈话,检查其作业情况,来了解学生对课程学习掌握的情况,针对不同的学生及其不同的不足之处,分别给予指导。通过上述方法,了解学生所掌握的课程知识的程度,并依据其给出期中成绩,受到学生的欢迎和好评。由于潘老师适当的加快了教学速度,使得他的数学课和物理课衔接得特别好,学生非常满意。但年轻的潘老师地方口音太重,有些地方也讲得太深。希望潘老师能加强普通话训练,注意到学生的接受能力。

学生们感觉学习有困难,主要表现在:老师未按照教科书的目录讲,学生找不着老师讲的地方;有些内容课上听不懂,下课后反复看书、思考才会做题;或者自己并不太懂,照着公式套也能蒙对。

教学督导组的老师们在分析、讨论了同学们的情况后指出:同学们学习上的这些困难,有些是正常的,如下课后仍要反复自习、思考才会做题;自己并不太懂,照着公式套也能蒙对;还有些是因为还未完全适应大学的学习方法,如老师不按课本目录讲。另外,与任课老师沟通不够,可能也是一个原因。老师们强调:大学主要靠自学,要学会独立思考,学会找参考书看,博览群书。也要学会交流。大学教员是按照自己对教科书的理解来讲课的,是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实践经验来安排具体的教学内容的,每一个老师都有其与众不同的讲课方法,学生既要适应每个老师的这种“与众不同”,也要在学习的过程中,把老师的特长学到手。另外,对于同学们反应的《模拟电子线路》课程学习困难较大,老师们认为:除存在一般的教学矛盾外,可能与“五年制”改 “四年制”,学期提前,学时减少后,该课程与其它课程和该课程的各个教学内容间的关系不够协调有关。院教学督导组建议有关老师,对该课程的教学内容及其与其他课程的关系,再详细讨论、规划,使之更加合理完善。

同学们对“TA”意见较大,认为“TA”对他们的学习本应有较大的帮助,但实际上未能取得这样的效果。他们对物理实验课和理论课不相同步很不适应,对体育课也有微辞。老师们表示:对同学们的意见,能解决的,尽快解决;院里无法解决的,将反馈给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并指出:《大学物理实验》是一门独立的课程,有其独立于理论课程的课程体系,在学习实验课程时,要主动学,敢于动手,要对仪器特别关注,学会使用仪器,懂得仪器的操作规程。只有在实践中找出并掌握一套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才能真正掌握课程,成为学习的主人。

院督导组的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有关学习的具体问题,如:可否先看答案、提示再做题;做一道难题用多少时间较合适;每一次做题的题目量;如何寻找参考书;听课时应怎样做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等等,一一做了详尽的回答。他们说,在学会一条定理或一个公式的时候,不但要知其然,而且要知其所以然,这是科大学生与其他大学生的不同之处,也是科大人的特点。希望同学们:学习知识的同时,也要学习做人,要在学习的过程中,把自己培养成一个有知识、有理想的优秀人才。以在不久的将来,能对国家的发展、科技文化事业的进步作出较大的贡献。

 

                                            (理学院  李宏供稿)

 

 

 

 

 

 

 

 

 

 

 

 

责任编辑:姜 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