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大学本科教育

 

                            

 第11期(总第300期)2002年6月13日 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 编

 

 

 


安徽省高校专家评估组

来我校评估“两课”教学

 

523日和524日,安徽省高校“两课”教学专家评估组一行四人,在我校检查评估“两课”教学工作。党委书记汤洪高会见了专家评估组成员。党委副书记李国栋、副校长程艺和教务处、宣传部、人文学院负责人及研究生院、人事师资处、财务处、学生工作处、校团委等部门与单位的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见,并自始至终陪同专家评估组检查我校“两课”教学工作,解答相关问题。

在校期间,安徽省高校专家评估组听取了我校“两课”教学工作汇报,查看了“两课”教学评估第一手材料,召开了“两课”教师和学生座谈会,并深入“两课”第一线到课堂听课,一致认为我校“两课”建设具有八大优势与特色:

1、  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两课”教学,汤洪高书记、朱清时校长、李国栋副书记和程艺副校长等校领导深入基层抓“两课”,以身作则、身体力行。

2、  教务处等有关职能部门脚踏实地,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推进“两课”教学工作,使“两课”教学在科大校园已经形成了良好的氛围。

3、  科技大学对“两课”建设经费投入力度大,“两课”教学条件明显改善,省属高校无法比拟。

4、  “两课”专职教师队伍的学历与职称层次高,学历结构、职称结构与年龄结构合理。

5、  在抓好常规教学、重视课堂教学的同时,科技大学的“两课”教学与思政工作已经延伸到网络,值得推荐与推广。

6、  与“两课”教学相配套的“形势政策课”特色鲜明,有关专题讲座与学术讲座不仅次数多,而且来校讲学的学者档次高。

7、  “两课”教学研究部的领导班子团结、敬业,“两课”教师予以充分肯定。

8、  科技大学的广大同学肯定“两课”教学,总体上对“两课”教学评价好。

与此同时,专家组也就进一步推进我校“两课”教学工作推出了一些好的建议。李国栋副书记在欢送安徽省高校“两课”专家评估组时表示,要逐一研究和落实专家评估组对我校“两课”教学提出的希望与建议,使我校“两课”“三进”工作更上一层楼。

 

                                         “两课”教学研究部

 

 

 

我校首期教育技术培训班圆满结束

71人获国家教育技术二级证书

 

随着我校世行贷款“高等教育发展”项目建设内容之一——多媒体教学中心的建设和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全面展开,多媒体教室数量的不断增加,并实现了所有多媒体教室计算机连入校园网。同时,学校正在组织力量研究开发多媒体网络教学支撑平台,为教师使用多媒体教室和多媒体教学提供软件支撑环境。另一方面,国内外高校越来越重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推动教学方式、方法和手段的改革,教育部下文(高教司[2000]79号“关于开展高校教师教育技术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高校做好教师的教育技术培训工作,今后教育部将教育技术培训作为高等教师资格认证的重要依据之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育技术培训中心是全国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协作委员会授权的第一批(31所)全国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协作委员会教育技术培训中心之一,承担对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进行教育技术培训工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育技术培训中心设在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综上所述,结合我校实际,由教务处发文(教字[2002]05号),我校教育技术培训中心于2002年4月8日—5月21日举办了“首期中国科技大学教育技术培训班”。报名参加本次培训班培训的教师共148人,副高以上64人,其中教授15人。

教务处领导对本次培训工作十分重视,对培训计划和内容安排给予了具体指导。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老师对培训工作做了认真准备,参加培训的教师积极性很高,上课、实验和上机均十分认真。根据全国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协作委员会教育技术培训二级大纲的要求,结合我校具体情况,本次培训的理论课安排了十讲内容,见下表:

 

教育技术培训讲座安排一览表

 

讲座时间

      

主讲教师

第一讲4月8日

现代教育技术发展概况

 

第二讲 4月10日

音频、视频的采集与处理

张燕翔

第三讲 4月12日

图形制作

张燕翔

第四讲4月15日

图像的采集与处理

高天芳

第五讲4月17日

动画制作

张燕翔

第六讲4月19日

Powerpoint基础

崔建生

第七讲4月22日

Powerpoint制作电子教案的方法

崔建生

第八讲4月24日

Authware制作课件的方法

邵敏勇

第九讲4月26日

网页制作

 

第十讲4月29日

网络资源应用

 

 

本次培训十分重视动手能力的训练,共安排了100多小时的实验和上机操作。学员们参加了利用话筒在计算机中录制音频和从磁带中录制音频、数字摄像机和模拟摄像机的视频采集、数字照相机的拍摄与采集、以及使用扫描仪扫描图像等实验。

同时参加了以下八项上机的实践活动:

1、从音乐CD中抓取音轨,利用话筒在计算机中录制音频,从磁带中录制音频,音频编辑

2、VCD中截取动态图像,数字摄像机的视频采集,模拟摄像机的视频采集,屏幕录制,视频处理

3、图形制作

4、屏幕图像截取,用Photoshop进行图像处理

5、GIF动画制作和Flash动画制作

6、幻灯片外观设计,在幻灯片中插入多媒体,课件制作

7、Authware课件制作

8、使用Dreamweaver4.0制作一个简单网站和使用FTP进行文件的上传下载,使用Telnet命令登录到科大邮件服务器上进行的操作。

 

培训的考核工作按照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协作委员会培训工作委员会的要求,学员自己制作课件,并进行答辩。学员们对考核工作非常重视。通过答辩,参与考核的教师一致认为,课件制作总体水平较高,有的学员结合当时正在进行的教学工作制作课件,这从另一个方面反映了本次教育技术培训的必要性、及时性。通过本次培训班的培训和考核,我校有71人通过了考核。目前全国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协作委员会教育技术二级证书已经寄到,并已开始发放证书。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简讯】:自2000年5月起由教育部高教司主持,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组织在全国进行大规模标准化口语考试。大学英语口语考试在四、六级笔试的基础上进行,四级考试80分以上,六级75分以上的学生可报名参加口语考试,考试的目的是测量学生运用英语进行口头交际的能力。我校作为安徽省唯一考点已成功组织了五次大学英语口语考试。

2001年11月举行的全国大学英语口语考试中,我校103名本科生参加了考试,其中成绩为A的4人;B-32人;B-36人;C-21人;C-10人,通过率为100%。

根据考试中心已公布的成绩,从2000年5月至今我校学生参加口语考试的通过率均为100%。

 

 

                                             (李静 供稿)

 

 

 

 

责任编辑: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