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史学习教育将作哪些具体安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于3月23日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晓晖介绍,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应该说是中国近代以来历史当中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也可以说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所以我们党历来都重视从党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早在1941年延安时期,我们就组织党的高级干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学习总结党的历史。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党中央作出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样一个决定,我觉得这是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的重要举措,是牢记初心使命、笃定信仰信念、坚定必胜信心的战略考量。目的就是要引导党员干部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

  上个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党中央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对学习教育作了全面部署。这项工作是面向全体党员的,重点是县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主要安排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开展专题学习。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领导干部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开展学习,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组织党史学习的专题培训,基层党组织主要是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来开展学习。

  二是组织宣传宣讲。我们组织了中央宣讲团赴各地进行专题宣讲,同时也推动各地组织宣讲团到基层开展面对面、互动式的宣讲。同时,我们将在全社会进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宣传教育。

  三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来参加组织生活会,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开展党性分析、一起接受思想教育。

  四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察民情访民意,立足本职岗位开展为民惠民便民的服务,着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真正让群众能够得到实惠。

  我们一些青少年由于年龄和阅历的原因,对党史了解比较少。所以我们在面向全社会的“四史”学习教育当中,始终把青少年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主要是从两个方面来抓好青少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一方面,我们积极推动党史学习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组织编写“四史”教育大学生读本、中小学生党史学习读本等教材,推动在高校开设党史课程或者党史讲座。另一方面,我们注重贴近青少年需求,用好融媒体互动的方式,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通过研学实践、社会调查等形式,来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 11: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