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了2017年“基础学科拔尖计划学生培养试验计划”(以下简称“拔尖计划”)研究课题立项名单(教高司函[2017]14号),我校5项教学研究项目获批2017年度“拔尖计划”研究课题。

本次“拔尖计划”研究课题于2017年1月中旬启动申报,在教务处精心组织和各主管学院的共同努力下,我校于3月上旬完成了推荐申报工作。经过“拔尖计划”工作组秘书处组织专家对申报的69项项目进行评审,共有44项课题通过评审,其中重点课题13项,一般课题31项。我校推荐申报的“拔尖学生本科阶段交叉学科领域科研兴趣和科研能力培养研究”、“数学精英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等5项课题获批立项,其中重点项目4项,一般项目1项,获批项目数名列入选高校第二(详见附表)。

2010年10月,中国科大正式获批开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 6年多来,我校不断探索和实践“两段式、三结合、长周期、个性化、国际化”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在拔尖人才的培养理念、人才选拔机制、课程体系、创新能力培养和管理机制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截止2016年底,共培养“拔尖计划”学生1339人,其中毕业676人,在读663人。教育部自2016年开始设立“拔尖计划”研究课题,通过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培养学术思想活跃、国际视野开阔、发展潜力巨大的基础学科领域未来学术领军人才提供理论依据和参考。本次“拔尖计划”研究项目的获批将对进一步推进我校拔尖人才培养工作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附:

我校2017年“拔尖计划”研究项目获批立项项目名单一览表
序号 项目类型 研究课题名称 课题负责人
1 重点 拔尖学生本科阶段交叉学科领域科研兴趣和科研能力培养研究 安虹
2 重点 数学精英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欧阳毅
3 重点 科研实践对拔尖计划学生成长的影响研究 秦进
4 重点 生物学拔尖学生自主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培养与训练 臧建业
5 一般 化学拔尖人才科研能力培养机制 胡水明
教务处
2017.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