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是现代高等教育的重要基础,更是中国科大的立校之基、办学之本。自建校以来,我校始终高度重视本科教育,坚定教育自信,坚持内涵式发展,以高水平的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享誉海内外。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浪潮奔腾而至,发达国家的高等教育正适时而变、顺势而为,世界一流大学本科教育改革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我国本科教育的一些领域已经进入全新范畴,如,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强烈冲击传统教育模式,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的探索不断深入,“六卓越一拔尖”计划进入2.0时代等等,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沿袭。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应该有紧迫感、危机感和使命感,以更大的勇气、担当和智慧,探索中国科大本科教育的新理念、新实践、新文化,不断提升一流本科教育质量。

在上述背景下,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本科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经校长工作会议、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学校决定以“潜心立德树人”为主题,将2019年确定为“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学校将启动全校范围的广泛调研和讨论,在总结建校六十年的办学成果和科大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的基础上,凝聚共识、共商举措,在本科教育领域续写辉煌,再谱新篇,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贡献。

组织架构

  • “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领导小组

    组 长舒歌群包信和

    副组长蒋 一傅 尧周丛照

    成 员
    潘建伟 朱长飞 王晓平 杨金龙 杜江峰
    毕金初 罗喜胜 何淳宽 黄素芳 褚家如 吴 枫

  • “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工作小组

    组 长包信和

    副组长周丛照

    成 员(按姓氏笔划排序):
    王 伟 申成龙 孙 蓝 李思敏 李 峰
    杨晓果 杨 锋 吴恒安 胡水明 翁建平
    黄 方 曾长淦 臧建业

“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动员大会


行动路线

在“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的统筹和工作小组的协调下,从学校人才培养(特别是本科生教育)入手,开展大讨论,提出建议和方案。行动路线主要聚焦但不局限于以下三个方面:

  1. 总结经验,弘扬特色

    总结建校以来我校本科教育的基本理念和体系、坚守的特色、创新的经验,归纳出若干具有我校特色的本科教育教学规律,提炼并弘扬我校本科教育长期坚持的若干办学方针和基本原则。

  2. 分析问题,直面挑战

    研究社会各界对我校本科人才培养的总体印象、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对我校的反馈、师生和校友对学校本科教育的意见和建议,结合新形势下的时代挑战、国家需求、学校发展的内外部因素,分析我校本科教育提升的空间和领域,确定我校本科教育需要改革和发展的主要方向和关键环节。

  3. 同频时代,开拓未来

    通过研究和讨论,进一步落实教师“教书育人”的第一任务,促进本科生思政教育、通识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推动“拔尖计划2.0”和“所系结合”科技英才班、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等领域的部署与创新。探讨本科生书院制推广可行性和必要性,进一步丰富本科教育教学的实践路径。根据专业发展和学科交叉的需要,修订本科生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制定或完善相关的教学管理规则和条例,提供制度保障和条件支撑。在师生广泛共识的基础上,形成“中国科大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行动纲领,召开学校本科教育大会。同时,筹备成立“本科生院”,统筹本科生教育相关的组织和功能。

研讨范围

  1. 全体教师

    由各学院进行调研和召开研讨会,时间地点自定,提前报备教务处。

    责任人:各学院院长、党委书记

    协助单位:教务处

  2. 全校学生

    由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根据学生工作特点确定研讨形式、时间和地点,提前报备教务处。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

  3. 部分校友

    请校友总会利用校友值年等活动开展座谈研讨,并收集校友反馈意见。

    责任单位:校友总会

  4. 教学督导、青年教师和退休教师

    由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具体实施,提前报备教务处。

    责任单位:教务处、人力资源部、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各单位要认真领会通知精神,精心组织各项研讨活动,努力加快我校一流本科建设,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实现高等教育强国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