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晚,我校2016新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第二场主题报告在东区大礼堂召开,上海凯赛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我校77级校友刘修才博士回到母校,为全校大一新生做《生物仿生材料的研究和应用》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周丛照教授主持。

刘修才博士首先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在求学与创业过程中的体会。他以1976年与2016年两张照片背后的故事讲述开场,生动地阐述了“教育改变命运”的理念;结合自己在科大及美国的求学经历,感恩自己从科学大师那里获得了智慧;学业完成后他毅然回国寻求自身价值,成立了凯赛生物有限公司,从事生物产业的研发,领导开发了多项先进技术产品,填补了中国和世界生物化工行业的不少空白。创业从困难重重到现在取得卓越成就,刘修才博士用自身经历鼓励大家应永不放弃对理想的追求。

接着,刘修才博士介绍了生物仿生材料的科学价值与社会意义,并以生物基聚酰胺为例介绍了凯赛公司在生物仿生材料方面的研发和产业发展。他认为现代社会,由于人们对高分子材料日益增加的需求而导致的二氧化碳的加速排放对环境造成了恶劣影响,而生物制造则可以通过改变二氧化碳的循环从而达到减少污染的目的。刘修才博士带领其团队经过十多年的潜心研究,在世界上首次开发出并产业化生产用于纺织等领域的新型生物仿生材料——生物基聚酰胺,是我国创造的第一种产业化生物基合成纤维,成为国家“一带一路”签约重大项目。刘修才博士坚信人类的智慧将确保地球永远是绿色的,也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在该领域做出贡献。

在主题报告结束后的提问环节,现场学子提问热情高涨,刘修才博士就“如何看待转基因问题”、“计算机科学在生物工程中的应用”、“生物材料与纳米材料结合”等问题详细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他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学好基础知识,以科大人应有的科学性看待问题,在不同领域实现自我价值、作出重要贡献。报告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