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19日,教务处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先后召开了2015春季学期“优秀助教”表彰会以及多场2015秋季学期助教培训大会。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刘斌、研究生院副院长倪瑞、教务处负责人、2015春季学期优秀助教以及2015秋季学期学生助教共计700余人参加了大会。会议由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李蓓研究员主持。 

DSC_3985

在致辞中,教务处处长周丛照感谢各位助教为科大本科生课堂教学做出的重要贡献,并介绍了目前正在推进中的助教管理系统,该系统通过收集所有课程中的本科生日常学习状态,对全校主要核心课程实现动态管理。同时,他对获得2015春季学期优秀助教荣誉称号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对研究生院、校团委、学工部等各部门及各学院对本科生助教管理工作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DSC_4038

李蓓宣读了《关于授予贺烈等64名同学2015春季学期“优秀助教”荣誉称号的决定》(教字[2015] 23号文件)。刘斌、周丛照、倪瑞共同为获得“优秀助教”荣誉称号的同学颁奖。

photo1

颁奖典礼结束后,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刘斌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他希望助教在面对本科生课堂时,时刻以一名老师的身份要求自己,在辅导其他学生的同时,不断总结和分析,从中得到知识和能力的双重提升。 

photo3

教务处副处长马运生为全体助教介绍了科大本科课程助教管理情况,就我校助教工作概况、管理体系、聘任和职责,考核和评价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和说明;物理学院潘海俊老师和化学学院实验教学中心黄微老师分别结合自己的课堂教学介绍了对助教工作的期望和要求以及助教工作的方法和技巧,为如何成为一名优秀助教提供了方向;数学科学学院王婕同学和物理学院郁菁同学作为优秀助教代表分别从理论课程和实验课程的助教工作介绍了相关经验。两位同学结合自身的助教工作经历,将助教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和一些教学心得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和分享。会议还特别邀请了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叶艳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Blackboard网络教学平台课程建设与管理情况。

photo2

为了进一步规范助教管理工作,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从2014年秋季学期开始,教务处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过搭建助教考核系统、编写助教手册、开展助教评价等一系列措施建立了多方位助教管理体系。在规范助教考核和期末评价的同时,对新聘助教进行培训和对优秀助教进行表彰也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