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我校“电磁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和“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实训课程虚拟教研室”成功入选。这是继“大学化学实验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入选首批名单后,再次获批的教育部建设试点。至此,学校共有3个教研室入选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批次 类型 教研室名称 带头人
首批 课程(群)教学类 大学化学实验课程群虚拟教研室 朱平平
第二批 课程(群)教学类 电磁学课程虚拟教研室 叶邦角
教学研究改革专题类 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实训课程虚拟教研室 俞能海

项目简介

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项目旨在贯彻落实“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有关部署,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据悉,首批共有439个虚拟教研室获批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第二批共有218个虚拟教研室获批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1.大学化学实验课程群虚拟教研室

依托我校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化学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并联合覆盖华东、华中、华北、华南、东北、西北和西南七大地区十所高校协同共建。带头人是安徽省教学名师、我校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朱平平教授。其建设目标是提出分类建设、分层次教学的建议;共建各类化学实验教学优质资源库,实现共享;探索和建立覆盖全国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大学化学实验课程(群)“教研+培训”模式,共享教研心得和成果,共同提升实验教学质量。

2.电磁学课程虚拟教研室

依托我校《电磁学》课程组,联合南京大学、苏州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大、南开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南昌大学、江西师大、郑州大学、陕西师大、兰州大学、青海大学、新疆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浙江计量大学等16 所高校协同共建。带头人是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获得者、我校物理学院叶邦角教授。其建设目标是创新教研形态,建设多维度的《电磁学》教学新体系;共建优质资源,构筑一个优质共享的《电磁学》教学资源库;开展教师培训,建成一支高水平教育教学创新团队;加强教学研究,培育一批高水平的教学研究成果。

3.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实训课程虚拟教研室

依托我校信息安全设计与实践教研室,联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新疆大学、甘肃政法大学、云南大学、海南大学等高校共建。带头人是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获得者、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俞能海教授。其建设目标是聚合优势,重构教学实践设计;汇集资源,建设创新教学平台;优化机制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强化辐射,扩大教学实践效益。

我校将以虚拟教研室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以课程(群)教学、专业建设、教学研究改革等为主题开展多元探索,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升教学研究的意识,推进学校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培育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为本科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