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年)》明确提出“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作为中国科学院所属的一所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兼有特色管理和人文学科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适应新形势下国际科技组织工作的需要,配合国家总体发展战略,进一步做好“十三五”期间国际科技组织人才培养和推送工作,是学校义不容辞的使命。

国际组织文理英才班将以我校优势理工科为依托,充分挖掘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公共事务学院在科技外语、科技外交、科技传播等领域人才培养经验形成完善课程体系;凝聚国际组织校友资源及国外名校合作办学优势为学生提供国际组织实习及国外名校深造机会,为有志于从事国际组织工作的优秀学生提供优越的学习环境和高端平台。

一、培养目标

国际组织文理英才班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与中国情怀、通晓国际规则、精通两门以上国际组织工作语言、具有跨学科知识储备、跨文化沟通合作能力、在全球化竞争中善于把握机遇和富有创新精神的高层次国际化战略人才。

通过国际化、多语种、跨学科的精心培养,学生应该能够达到:(1)掌握丰富的国际组织运作规则、国际政治与国际关系、国际传播、国际法等专业知识及专业技能,具备较强的分析与决策、组织协调国际事务工作的领导能力。(2)具有娴熟的汉、英、法语言能力,掌握及熟练应用数字化新媒体传播手段,熟悉国际社交礼仪并具有出色跨文化沟通和实践能力。(3)成为国际组织的后备人才,能够在国际组织、国际媒体、国家驻外机构和跨国企业胜任高端国际化工作。

二、选拔对象与选拔方式

国际组织文理英才班主要面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7级学生进行招生。

  1. 招收人数: 30人左右;
  2. 报名条件:主修专业计划内已修读课程全部及格,且GPA≥2.8;
  3. 选拔方式:综合面试审核制;英语能力考试(英语CET6≥560分/雅思≥6.5分/TOFEL≥100分皆可申请英语免试)。

三、修读课程及学分要求

国际组织文理英才班共开设10门课程,共计20学分。完成文理英才班培养方案所规定的全部学习计划,成绩合格,总学分达到20学分,授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组织文理英才班辅修证书以及由人文学院、公共事务学院联合颁发的荣誉证书。

学校为入选同学推荐赴境内外国际组织实习调研机会,并根据相应资助标准为其提供国际旅费及生活费资助。

课程名称 学分 学年学期
国际政治与国际关系 2.0 三秋
法语 2.0 三秋
高级视听 2.0 三秋
高级读写 2.0 三春
国际组织招聘与人力资源管理 2.0 三春
新媒体与网络传播 2.0 三春
国际科技组织与项目管理 2.0 四秋
国际公法 2.0 四秋
英语演讲 2.0 四秋
国际组织实习调研 2.0 三夏或四秋

四、时间安排

  • 报名截止时间:2019年6月7日(周五)
  • 宣讲会时间:2019年6月5日(周三)晚上7:00 地点:东区2教103教室
  • 英语笔试时间:2019年6月9日(周日)下午2:30—4:30
  • 英语口试和综合面试时间:2019年6月9日(周日)晚上7:00
  • 考试地点: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一楼南平102、105教室

五、咨询联系

有关招生咨询请加入QQ群:1001280911

联系电话:0551-63607037 63601734

联系人:王老师 董老师

六、报名方式

扫描二维码在线填写“2019国际组织文理英才班辅修项目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