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晚19:00,2022级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第三场主题报告会在东区大礼堂举行。“中国航天公益形象大使”王赤院士以《月宫揭秘—月球探测的前沿科学问题》为题,为我校2022级本科生作“科学与社会”研讨课主题报告,本场主题报告也是2023年“中国航天日”暨航天大会活动之一。报告会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丛照主持,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出席并赠送主题报告纪念牌,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教务处、党委宣传部、科研部等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2022级全体本科生到场聆听。

王赤院士1990年从中国科大本科毕业并获得本科生的最高荣誉——郭沫若奖学金,1998年获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空间物理和空间天气研究,建立了太阳风-磁层/星际介质相互作用的理论方法和数值模型,揭示了太阳风对地球和太阳系空间环境影响的物理过程和规律。现担任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专项(二期)负责人、探月工程四期首席科学家,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钱学森杰出贡献奖、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种荣誉。报告伊始,王赤院士表示本科毕业典礼上自己站在母校讲台上发言的场景仍然历历在目,时隔三十多年再次回到母校给同学们分享感到十分荣幸。

王赤院士的报告围绕月球探测发展态势、月球探测科学主题、我国探月工程四期以及探测趋势与思考四个方面展开。王赤院士首先回顾了当前国际上月球探测发展态势并详细介绍了我国探月工程的发展状况和取得的一系列科学成果,他指出:从各国月球探测计划可以看出,当今世界各国月球探测发展态势为“聚焦南极”,发展重点也从科学转变为科学和应用并重。在报告的第二部分,王赤院士详细解读了地月起源、月球考古、测地观天、环境预报等月球探测的四大科学主题,他认为月球是研究地月系、太阳系起源与演化的“最佳标本”,科学研究者们应当从“月球科学问题”和“基于月基观测”两个方面着手探索和利用月球。同时,王赤院士还为同学们详细讲述了我国探月四期总体科学与应用目标,前瞻性总结和预测未来月球探测的趋势,他表示:未来月球探测的总体思路将是从简单到复杂、从区域到全月。

报告最后,王赤院士为同学们分享了习总书记2019年2月20日接见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的重要讲话:伟大事业“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王赤院士勉励同学们:“月球只是我们探索宇宙的起点,我们的征程是星辰大海”,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奋斗成就人生梦想。

报告结束后,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向王赤院士赠送了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主题报告纪念牌,感谢王赤院士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科学盛宴。当晚现场座无虚席,报告过程中掌声不断,整场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围着王赤院士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