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舒歌群以《勤奋学习 红专并进 争做“六有”时代新人》为题,在东区大礼堂为2023级本科生上第一堂思政课,带领同学们走进科大历史,了解当代科大,感悟“六有”精神,放眼世界格局。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立教授主持报告会,2023级全体本科新生现场聆听了报告。

舒歌群书记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国科大的办校历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创办,寄托了众多开国元勋和老一辈科学家的深厚期望。红专并进一甲子,科教报国六五载。建校65周年来,一代代科大人始终坚守“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继承抗大的优秀传统不断前进。

舒歌群书记向同学们全面展示了在中国科大生活、学习、科研的优越环境和条件。鼓励同学们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立足国内重大需求,不负重托,担当奋进,努力成为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和国际视野的全面人才。

如何成为一名新时代“六有”大学生呢?舒歌群书记给科大新生们提出了几点具体的建议:第一,从老一辈身上学习科大精神,热爱祖国,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将爱国主义情怀融入个人的理想和追求中去;第二,勇于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第三,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身上感受道德风范。

中国科大五育并举,德育为先。学生不仅应该在学术方面取得优秀的成绩,还应该锤炼道德修为、坚持锻炼身体、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在实验实践中培养动手能力。舒歌群书记以身示范,鼓励同学们放下手机、走出宿舍,充分利用学校的优质体育资源加强体育锻炼。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在报告会的最后,舒歌群书记和同学们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的新闻视频,勉励青年学生们在服务社会中谱写青春之歌。

殷殷嘱托,切切期望。在热烈的掌声中,2023级新生第一堂思政课圆满落下帷幕。

教务处、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