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下午,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陈江博士应邀做客我校第十一期“教师教学发展论坛”,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721多媒体教室做了题为“PPT制作的入门与入室”的专场报告。来自我校和兄弟院校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报告会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马运生主持。

陈江博士从PPT的入门途径与PPT的入室之道两方面展开报告。他首先阐述了PPT的优缺点,辩证地肯定了PPT在现代教学中的重要作用。随后,他简要介绍了PPT的一些入门途径与常用症状。陈江博士以个人的经验列举了“印象流”和“信息流”两类PPT的主要区别,并强调不同类型的PPT风格不一,不应盲目跟风。

在报告第二部分“PPT的入室之道”中,陈江博士主要介绍了PPT的高效制作步骤与一些辅助PPT的常用软件,并且从“形”、“色”、“体”、“动”、“连”五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PPT的形状设置、色彩把控等功能,每个部分都通过精彩实例操作让大家印象深刻。

最后,陈江博士分享了他多年的教学经验,认为一节精心准备的PPT课件能够很大程度提高学生的听课体验。

整场报告持续近三个小时,陈江博士以他制作精良的PPT、详实全面的内容、风趣幽默的语言赢得阵阵掌声。本次报告会不仅内容丰富,而且和一线教师教学实际结合紧密,引起教师们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