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国家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及教育部相关通知要求,切实保障考生、考务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方案。

一、 考试基本情况

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是由教育部主办、教育部考试中心主持和实施的大规模标准化全国性考试,我校为安徽省考点之一。2022年上半年CET口语考试时间为5月21日-22日,我考点共计报考591人;其中英语四级口试时间为5月21日,考生66人;英语六级口试时间为5月22日,考生525人。2022年上半年CET笔试考试时间为6月11日,我考点共计报考4760人;其中英语四级笔试时间为6月11日上午,考生531人;英语六级笔试时间为6月11日下午,考生4229人。上述考生皆为我校在籍学生。

二、 考前防疫措施

(一) 考试相关人员要求

  1. 健康状况监测。考前第14天开始,所有考生、考务工作人员进行每日体温测量、记录和健康状况监测,出现身体异常的要及时诊疗,考前3天内有发热症状的不得参与本次考试。
  2. 健康码、行程卡。考生、考试工作人员须提前申领安康码、行程码,以备现场展示。安康码非绿色,或行程卡中出现中高风险地区者,不得参与本次考试。
  3. 旅居史。考前14天内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者,不得参与本次考试。
  4. 防疫物资。考生须提前准备好口罩、纸巾、速干消毒剂等防疫物品。
  5. 属于新冠肺炎疑似、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在治疗或隔离期问,不得参加本次考试;上述人员的密切接触者未解除隔离留观前,不得参加本次考试。

(二) 考点考场准备

  1. 设置体温检测点。在考场入口处设置体温检测点,确保场地宽敞通风,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2. 设置复检处。在检测点附近区域设置体温异常者复检处,供测温不合格人员短时休息调整及二次测温使用。
  3. 准备防疫用品。准备数量充足的防疫用品,包括:手持式体温检测仪、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剂、速干手消毒剂等。

(三) 考场清洁消毒

  1. 人员安排。由物业进行清洁消毒,并留存清洁消毒记录。
  2. 清洁消毒。由物业在每场考试前进行清洁和预防性消毒;清洁消毒后,应明确张贴完成标识并通风,去除残留的消毒剂气味。清洁消毒范围包括:入场待检区域、考场、通道、考生物品放置处等。

三、 考试当日防疫措施

(一) 考场与考务工作人员准备

  1. 考务工作人员应全程佩戴口罩;备用隔离考场的工作人员应穿戴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
  2. 每栋教学楼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备用考场应具备独立的空调系统;不具备独立空调的教学楼,备用隔离考场采取其他措施降温通风,不得启动空调系统。启用备用隔离考场时,采取最前排、最后排或四角排位的方式多人共用一间。
  3. 每栋教学楼配备医护人员不少于2人,对考生、考务工作人员身体异常状况进行评估和处置。

(二) 考生入场

  1. 考生在笔试考试前60分钟/口语考试前40分钟到达考场所在的教学楼,进行身份核验(有效期内的身份证原件、准考证),并接受体温检测。证件不全或体温异常(≥37.3℃)或有持续咳嗽等症状的考生,不得进入考试区域。考生在入场期间需全程佩戴口罩(考生需自备口罩)。
  2. 首次测温体温≥37.3℃的考生由工作人员带至复检处等待第二次测温。两次检测体温均≥37.3℃的考生不得入场参加考试。

(三) 考试过程

  1. 建议考生在考试期间全程佩戴口罩;
  2. 考生在考试期间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应立即向监考人员报告,并服从考点安排,经评估后,具备条件的,进入隔离考场继续进行考试;进入隔离考场的考生,应全程佩戴口罩。
  3. 考试期间,考生不得提前离开考场。

(四) 考试结束

结束考试后,考生须在座位上坐好,佩戴口罩,按照监考人员要求,依次离开考场。

四、 异常情况处置

  1. 考生入场时,如发现体温过高,现场进行2次体温复测。如体温仍过高,须立即带至医疗服务站,现场医务人员再次使用水银温度计进行腋下测温。确属发热的考生须如实报告近14天的旅居史、接触史和健康状况,并作出书面承诺。经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综合研判可以参加考试的考生,考点应安排考生通过专用通道进入隔离考场参加考试。
  2. 考生“安康码”非绿码的,应通过专用通道进入考点,由专人引导至隔离区域,由现场医护人员进行健康检测,考生同时应提供相应证明材料(如核酸检测报告、医院证明史等)。考点应安排其在隔离考场进行考试。
  3. 在考试中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的考生,监考人员应及时报告,同时立即请派驻考点医疗服务站的医务人员到场对其进行初步处置,并将其转移到隔离考场继续考试,耽误的考试时间不予补充。
  4. 当次考试结束后,卫生健康部门须对所有在专用隔离考场考试的异常考生进行检测诊断,有条件的可进行核酸检测、排除风险,确保考试安全。
  5. 异常考生的试卷、答卷等考试材料和用品,应在卫生健康部门指导下处置,须上报的应单独记录、封装上报,须就地留存的应单独记录、封装存放。监考人员要做好考场异常情况记录。
  6. 安排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的异常考生和监考教师必须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考场必须全程保持通风和空气流通。专用隔离考场具体考试人数、安全距离等防护要求,应按照属地卫生健康部门要求执行。
  7. 考试期间出现的其他异常情形,由各地考试主管部门和组织实施单位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及时稳妥处理,并做好相关报告备案工作。

本方案所涉内容,上级主管部门、属地教育主管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若有新的规定和要求,从其执行。本通知未涉及内容,属地教育主管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有规定和要求的,从其执行。

教务处
2022年5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