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实验室:

2019樱花科技计划项目已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各有关单位根据项目的要求组织学生的申请工作。

一、樱花科技计划简介

“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樱花科技计划)”是日本科技振兴机构(JST)资助项目,邀请以中国为主的亚洲青少年短期访问日本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与日本青少年以及各前沿领域科学家、研究人员、工程技术人员等全面开展科技交流。邀请对象包括高中生、大学生、研究生、博士后、教员等,原则上为首次赴日、年龄在40岁以下。

二、团组项目简介

经JST遴选,2019年度“樱花科技计划”中,我校申报的日本电气通信大学(UEC) 项目获得批准,相关信息如下

  1. 项目时间:2019年11月24日(周日)- 11月30日(周六)
  2. 项目类型:学术访问A类
  3. 项目主题:人工智能、机器人、互联网、深度学习、大数据等未来超级智能社会相关的最新技术;详情见附件项目介绍
  4. 推荐与募集人数:本科生2人,硕士生2人; 具体录取人数由UEC经SKYPE面试决定;

三、申请资格及要求

  1. 年级要求:
    1. 我校全日制正式注册本科生:2017级(三年级)或2016级(四年级)
    2. 我校全日制正式注册硕士生:2019级(研一)
  2. 专业要求:
    项目面向具有研究课题相关专业知识储备的学生,优先推荐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工程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大数据学院等与课题专业相关的优秀本科生及硕士生
  3. 学业要求:
    1. 本科生:基础扎实、成绩优良,GPA3.0以上;
    2. 研究生:基础扎实,成绩优良,科研水平优秀;
  4. 语言要求:
    托福80或雅思6.5;
  5. 其他要求
    1. 热爱祖国,拥护国家政策;遵纪守法,品行端正,综合素质全面;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和强烈的出国交流意愿;具备良好的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以及跨文化交流能力;
    2. 以往参加过任何樱花科技计划团组项目的学生不得申请;优先选派首次赴日的同学;

四、申请方法及流程

  1. 校内申请截止日期:

    2019年9月2日(星期一)上午11:30;

  2. 校内申请材料:

    1. 申请表(本科生在线填写,研究生见附件);
    2. 英文自述(statement of purpose,1页A4纸);
    3. 英语(托福、雅思等);
    4. 英文推荐信(有推荐老师签名)
    5. CV (in English)
    6. 英文成绩单
  3. 校外申请材料:

    1. 英文CV:按照附件建立模板填写
    2. 英文成绩单:至少包含至上一学期成绩
    3. 英语语言证明:托福、雅思、托业、GRE等国际认可语言证明;
    4. SSP Visa List(windows或mac版)
      填写说明:可参照visa list sample填写;签证地点为日本驻上海领馆;抵离时间统一为项目起止时间,不得擅自延长;学生护照类型栏留空不填;其他栏信息不管是否标记为必填项,如有相关信息一律填满;
    5. 本人护照照片页的电子扫描件
  4. 申请流程

    1. 本科生

      1. 请于校内申请截止时间前登录“本科生境外交流管理系统”,查找“樱花科技计划”-日本电气通信大学(UEC)团组”,点击该项目进行申请,并在申请后打印申请表。

        在线提交申请后,请及时将英文成绩单、英语(托福、雅思、GRE)复印件、英文自述Statement of purpose (in English)、CV (in English) 、英文推荐信(有推荐老师签名)连同打印的申请表,申请表中在以往的交流经历这栏注明是否参加过其他樱花计划团组项目以及是否有过赴日经历(含旅游),所有材料收集齐后一并交至教学秘书处。

        请教学秘书于校内申请推荐截止时间前登录系统填写学生GPA、排名及学院推荐意见,完成推荐工作。

      2. 由于校外申请时间紧迫,在校内申请截止日期前,申请者须按通知要求准备好所有校外申请材料。校内申请推荐结果公布后,国合部将及时通知获推荐学生提交;
    2. 硕士生

      1. 在校内申请截止日期前,将校内申请材料的纸质版交至东区老图书馆333室丁孟霖老师。请在申请表格中注明发表文章、专利、研究生阶段获得奖项等;表格最后的导师填写部分,需要导师本人签名。同时将校内申请材料的电子版打成一份ZIP文件,以本人学号及中文姓名命名,发送至研究生院丁孟霖老师邮箱:dml1104@ustc.edu.cn;
      2. 由于校外申请时间紧迫,在校内申请截止日期前,申请者须按通知要求准备好所有校外申请材料的电子版,校内申请推荐结果公布后,国合部将及时通知获推荐学生提交;

五、项目费用及资助

UEC提供包含上海往返UEC所在地的机票、在日酒店酒店(含早餐)、旅行保险等,实际资助情况以UEC最终通知为准。入选学生需要自备部分生活费用及电脑。

除UEC资助外,学校不提供任何其他资助。

六、其他说明

  1. 该项目为校级项目,为了保证学校参加JST樱花科技计划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学校与团组学校的良好合作关系。一旦录取,除不可抗拒力因素外,不得以任何理由退出。如有违反规定者,取消今后参加一切交流项目的资助资格,以及因公出境审批审核资格,严重违反者将记入在校生个人诚信档案;
  2. 此项目要求在校外申请时必须提交护照。

七、项目咨询

校内申请及资助相关问题:

本科生请咨询教务处熊明艳老师(myxiong@ustc.edu.cn, 63603497)

研究生请咨询研究生院丁孟霖老师(dml1104@ustc.edu.cn,63607533)

项目信息及校外推荐相关问题:

国合部 王节琴老师(jane07@ustc.edu.cn, 63603301)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研究生院、教务处
2019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