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院系: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以下简称阿大)关于本科生实习的合作协议,2020年将选派30名优秀在读本科生赴该校开展科研课题实习。每校根据人才培养的实际需要及可申请课题列表推荐1位品学兼优的候选人。现就我校学生申请该项目及学校推荐工作的相关事宜说明如下:

一、选派专业领域及实习

(一)选派专业无学科限制

详见 加方网站项目列表

(二)实习内容:

  1. 跟随导师进行相关科研课题实习;
  2. 参加跨文化交流等方面的研讨会;
  3. 以报告会形式展示研究成果;
  4. 与来自其他国家的学生开展交流活动。

(三)实习期限、资助方式及内容

  1. 实习期限为3个月。
  2. 国家留学基金负担留学人员3个月的奖学金(1800加元/月)和一次往返国际旅费;阿大负担留学人员使用图书馆、电脑及科研设施的费用,并提供相关后勤保障。

二、 我校学生报名条件及申请流程

(一)报名条件

  1. 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不具有国外永久居留权;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无违法违纪记录,有学成回国为祖国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2. 品学兼优,身心健康。学习成绩平均分不低于85分(百分制)或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3.5分(四分制);热心参加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
  3. 年满十八周岁(2001年9月19日以前出生),二、三年级本科生。
  4. 外语水平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 英语或法语专业的本科生;
    2. 曾在同一语种国家留学一学年(8-12个月)以上;
    3. 参加雅思(学术类)、托福考试,达到雅思6.5分,托福95分。参加法语水平考试,达到欧洲统一语言参考框架(CECRL)的B2级;
    4. 参加“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并达到合格标准;
    5. 曾在教育部指定出国留学培训部参加相关语种培训并获得结业证书(英语为高级班,法语为中级班);
    6. 通过加拿大高校组织的面试、考试等方式达到其语言要求(应由加方导师单独出具证明)。

    申报时若外语水平不达标,须于派出前达到外语水平要求。

本项目选拔范围暂不包括曾享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及正在境外学习的国家公派留学人员。

(二)申请流程

校内申请截止时间为9月12日(周三)。

请有意申请的同学于校内申请截止时间前登录“本科生境外交流管理系统”选择“2020年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本科生实习奖学金项目”填写个人申请信息后提交申请(首次登录系统,需先完善个人信息,系统操作流程见附件)。学生在线提交申请后,根据系统提示,打印申请表,请学院相关负责老师签字确认后将纸质申请材料连同其他申请材料纸质版交至学院教学秘书。

纸质申请材料包括:系统中打印的申请表、中文成绩单、个人简历(中英文)、实习计划(英文)

请学院教学秘书于9月13日在系统中审核学生申请信息,添加学生GPA、成绩排名、推荐排序等、完成推荐操作并将学生所有纸质申请材料送至老图书馆217室。

学校于9月14日遴选出我校推荐学生。

有意申请的同学,请同时进行校外申请,校外申请截止时间为:加拿大当地时间9月18日24时。

阿大官网

加方咨询电子信箱:intern@ualberta.ca

向CSC申请奖学金及相关后续事宜将于9月14日明确校内推荐学生通知。

三、录取及派出

国家留学基金委将对各单位推荐人选进行材料审核,并根据审核结果向阿大推荐候选人,由阿大对其进行评审并确定录取人员名单及课题、导师安排。国家留学基金委审核后录取。CSC发布的遴选通知参见 https://www.csc.edu.cn/chuguo/s/1639

联系人:

教务处:熊明艳 63603497 myxiong@ustc.edu.cn

项目及校外网申经验:数学 朱皆宁 zgxszjn@mail.ustc.edu.cn (2018年入选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