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院(系):

2017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夏季学期将面向C9成员高校的学生开放选课,每所高校录取5人

基本信息如下:

哈尔滨工业大学(简称哈工大)始建于1920年,是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的若干所大学之一,也是C9联盟成员之一。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哈工大坚持个性化培养与柔性化管理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方法,遵循课程学习与项目学习结合、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结合、课内学习与课外学习结合、教师教与学生学结合等原则,注重对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培养,造就了大批工程实践能力强、具有团结协作精神的创新型人才。

哈工大一直是中国计算机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重镇,形成了工程/大项目的科研育人、国防精神育人、团队协作育人传统,所培养的学生以业务素质高、基础扎实和能力强而享有盛誉,并被业界称为“哈工大人才培养现象”。2001年以来,哈工大计算机学科共培养出博士646 人、硕士1848 人。毕业生代表有王天然院士、方滨兴院士、高文院士、怀进鹏院士,以及陈熙霖等6 位杰青等一大批计算机领域杰出人才;一批毕业生已成为国家级计算机研究所所长、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及系主任等,活跃在我国计算机教育、科研领域,为国家计算机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还培养了一批知名的企业人才,如阿里安全副总裁杜跃进、百度副总裁王海峰、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明等。

经过长期积累与发展,哈工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已在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等学科形成了二十多个具有自身特色的优势学术方向,尤其在计算机智能人机交互、自然语言理解与中文信息处理、海量数据计算、计算机网络及信息内容安全、高可靠性与容错计算、企业计算与服务计算、生物计算、智能机器人、可穿戴移动计算机系统、感知网与移动计算等方面已形成明显特色与标志性成果。

哈工大坐落于素有“东方小巴黎”和“东方莫斯科”之称的冰城夏都哈尔滨市。哈尔滨地处东北亚中心地带,被誉为欧亚大陆桥的明珠,是第一条欧亚大陆桥和空中走廊的重要枢纽,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热点旅游城市和国际冰雪文化名城,也是国家战略定位的“沿边开发开放中心城市”、“东北亚区域中心城市”及“对俄合作中心城市”。

热情如火的哈工大在凉爽美丽的哈尔滨期待你的加入!

一、国际暑期学校教学内容及师资安排

本次国际暑期学校共两周,包括课程教学、项目实践和学术讲堂三个环节。

课程教学:包括“快速原型系统设计”、“物联网与信息物理系统前沿”、“计算思维与科学前沿”三门课程,邀请到了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简称CMU)普适计算领域专家Asim Smailagic,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简称WU)讲习教授、信息物理系统领军学者Chenyang Lu,微软亚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林钦佑博士领衔人工智能讲师团队为学生授课。

项目实践:围绕本次暑期学校主题和哈工大计算机学科优势,精心安排了多个体系结构、人工智能领域的实践项目,学生根据兴趣进行选择,通过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教学方式,力争使每名学生都有较大的收获。

学术讲堂:多场由我校知名学者主讲的主题学术讲座,让同学们可以快速的了解哈尔滨工业大学,了解计算机科学发展前沿,并对相关领域有较为全面的认识。

与此同时,还将组织安排丰富多彩的参观和交流活动,竭力为学生呈现一个精彩、丰富、有收获的国际暑期学校。

二、具体日程

暑期学校的时间为7月2日-16日(2日报到,16日离校),日程安排见下表,具体课程内容及教师介绍见附件1

时间 环节安排 具体内容 负责教师 学时 学分
第一周 课程讲授 物联网与信息物理系统前沿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Chenyang Lu教授 24 1.5
计算思维与科学前沿 微软亚洲研究院
林钦佑研究员
16 1
学术讲堂 专题讲座与报告
第二周 课程讲授 快速原型系统设计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
Asim Smailagic教授
24 1.5
学术讲堂 专题讲座与报告
第一周
第二周
项目实践 课程相关项目实践
特色项目实践
20 1

报名信息如下:

  1. 报名对象:相关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自动控制、电气工程等)大二、大三年级本科生。由于课程主要为英文授课,需要学生具备较强英文听说能力。
  2.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7年6月6日17点。
  3. 报名办法:填写附件2表格,签字后提交所在院系教学秘书老师。

费用信息如下:

  1. C9成员高校学生免收学费、住宿费和参观费,提供床上用品。
  2. 在本校校医院买过保险的可以不用重复购买,学校统一向交流学校开具证明。
  3. 学生可乘合肥-哈尔滨往返飞机(经济舱),持往返登机牌和电子客票行程单返校报销。

全校5个名额,相关专业各推荐2-3名学生。

请各学院将哈尔滨工业大学暑期学校信息通知2、3年级相关专业学生,并对报名情况进行汇总。请将学生申请表(附件2纸版)、成绩单及汇总情况于2017年6月7日17点前交至教务处熊明艳老师。

联系人:熊明艳 63603497 myxiong@ustc.edu.cn

教务处
2017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