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我校决定派员参加由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和日本文部科学省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日大学展暨中日大学论坛】,并组队参加与该论坛并行举办的【第一届中日大学生高峰论坛】。

一、项目简介:

【第一届中日大学生高峰论坛】旨在进一步提升中日青少年之间的理解与互信,活动围绕中日大学生所共同关心的话题展开。

1、论坛议题(可任选其一,围绕主题自定小标题):

论坛议题论坛主题— 【我们的时代,我们的责任】

第一分论坛:高新科技与地球环境

第二分论坛:传统文化与文化保存

第三分论坛:教育体制与世界观。

论坛将有超过100支团队参加(中方50队,日方50队,每队8-10人),规模超过1000人。我校将派出2支代表队,代表学校参加两个议题的演讲和讨论。其中队员的职责为:

队长1名:统筹规划论坛相关所有事物,联系大会组织方

副队长2名:协助队长分管论坛、组织、会务等

演讲者1名:论坛发表、回答提问(大会语言为英语)

材料制作1-2名:提交论坛准备材料,制作发表材料

团员:协助收集材料、参加论坛并可参加竞选论坛主持人

2、评委、点评人及奖项设置

评委、大会主席将由中日双方方参加院校、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我国驻日本大使馆官员等担任,设立奖项如下:

代表队奖:

Outstanding Delegation (最杰出代表队奖)

Distinguish Delegation (最佳代表队奖)

Honorable Mention (最佳代表队提名奖)

代表奖:

Outstanding Delegate (最杰出代表奖)

The Award of Leadership (领导能力奖)

The Award of Speech (演讲奖)

立场文件奖:

Outstanding Position Paper 最佳立场文件奖

组织奖:

Outstanding Organizer 大会对各院系设置优秀组织奖。

大会主办方将向获奖学校、团队及个人颁发获奖证书

3、时间和行程安排:

(1) 在日本停留时间:2012年9月24日—9月29日 (A团)

2012年9月25日—9月30日 (B团)

(2) 行程安排:以B团为例,A团顺序将有前后调整,但内容与B团相同

第一天

抵达东京,现地注意事项说明会

欢迎晚宴,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官员、日本文部省官员致辞

入住日本青少年奥林匹克中心

第二天

上午:分组访问东京大学、庆应义塾大学、早稻田大学、上智大学等东京著名高校(访问内容包含:1、学校历史及文化介绍、试听课程、前沿科学实验室参观、名家教授讲座)

下午:东京市内参观,论坛准备

第三天

上午:访问日本著名企业

下午:东京市内参观、论坛准备

各参赛团队各自预演

第四天

参加【第三届中日大学展暨中日大学论坛开幕式】,展会参观

参加【第一届中日大学生高峰论坛】

出席颁奖晚会暨闭幕式

第五天

东京市内参观访问

参加【日本高新技术展 Innovation Japan 2012】

参加【第三届中日大学论坛】

第六天

乘坐国际航班回国

二、选拔对象

1、我校全日制在读09、10级优秀本科生。

2、英语能力较强,能流利的运用英语表达及沟通。

3、身体健康,有责任心、品行端正,素质较高,具有良好的合作意识,较强的交流和沟通能力。

三、申请方法

1、请有意申请的同学立即着手办理护照。

2、在教务处主页下载填写申请表(附件1),于8月17日前将申请表电子版发至教务处熊明艳老师信箱:myxiong@ustc.edu.cn 3603497

3、经学校选拔后,8月30日之前通知入选同学填写正式报名表,请各位申请同学注意查收邮件。

四、费用

会务费及论坛期间相关费用由大会组织方承担,参加队员需承担国际旅费和在日期间费用6900元/人,包含报名费;国际往返机票;海外医疗保险费;邀请函国际邮递费;全程餐费;日本住宿费;日本交通费;

不包括的费用有:个人护照办理费;签证手续费;国内交通费;行李超重费;自由活动时产生的费用;个人购物消费;其他“包括费用”以外的费用。

学校会根据评优原则对参加项目的同学进行部分或全部资助。

附件1:中日大学生高峰论坛项目申请表

教务处、国际交流合作推进委员会
2012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