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院(系):

2017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夏季学期将面向C9成员高校的学生开放选课,每所高校录取5人

基本信息如下:

哈尔滨工业大学(简称哈工大)始建于1920年,是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的若干所大学之一,也是C9联盟成员之一。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哈工大坚持个性化培养与柔性化管理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方法,遵循课程学习与项目学习结合、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结合、课内学习与课外学习结合、“教师教”与“学生学”结合等原则,注重对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培养,造就了大批工程实践能力强、具有团结协作精神的创新型人才。

哈工大建筑学院有着国内最早建立的建筑学科;多年来一直坚持自身特色办学,以培养国际一流建筑设计卓越人才为目标,正走在迈向世界一流建筑学院和国际一流学科的发展道路上。

2016年我们面向海内外院校,成功举办了首届国际暑期学校“印记哈尔滨——建筑设计工作营”,收获良好成效,取得不俗反响,成功地将其塑造为多专业、多领域协同工作、共同学习的平台,为来自不同高校的学子,从专业角度认知并感悟哈尔滨这座中国北方的历史文化名城提供了良好契机。

哈工大坐落于素有“东方小巴黎”和“东方莫斯科”之称的冰城夏都哈尔滨市。哈尔滨地处东北亚中心地带,被誉为欧亚大陆桥的明珠,是第一条欧亚大陆桥和空中走廊的重要枢纽,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热点旅游城市和国际冰雪文化名城,也是国家战略定位的“沿边开发开放中心城市”、“东北亚区域中心城市”及“对俄合作中心城市”。

2017年夏季学期,第二届国际暑期学校“印记哈尔滨·城市循踪——建筑设计工作营”蓄势待发,热情如火的哈工大在凉爽美丽的哈尔滨期待你的加入!

一、建筑设计工作营的主题:印记哈尔滨·城市循踪

本次国际暑期学校以建筑设计工作营为主线,邀请麻省理工学院(MIT)教授及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教授等海外知名学者,同国内优秀教师团队共同担任设计工作营指导教师,以哈尔滨城市历史街区研究为主要课程载体,在北国冰城哈尔滨体验建筑魅力的同时,尝试在新技术手段下进行建筑设计的创新;与此同时,通过多所国际名校名师的亲自授课,增强学生的专业素养,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

二、教学内容

本次暑期学校的教学内容由授课、讲座、设计工作营、研究四大板块组成。

授课板块:将由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Herman van Bergeijk教授主讲,共16个学时,从7个不同主题,梳理与阐释西方现代建筑历史的本质。

讲座板块:由8位专家学者共同为学生作主题报告:他们分别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Takehiko Nagakura教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数字化建筑设计研究小组专家学者、SHDT 寿恒建筑总建筑师陈寿恒,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沈鹏元博士,Rhino 中国技术支持与推广中心负责人、Shaper3d(西普设计咨询)联合创始孙伟先生;以及哈工大建筑学院的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梅洪元教授、长江学者孙澄教授、建筑历史与理论学科带头人刘松茯教授、城市规划专家冷红教授等。

设计工作营板块:四个面向不同专业水平和学习需要、主题不同的联合设计工作坊,由各具特色的四组指导教师团队担纲。

研究板块:将带领学员深度感受哈尔滨的城市历史、文化、建筑、生活,从建筑师的视角研究城市的发展及与之关联的要素。

三、具体安排

1. 暑期学校时间为2017年7月2日—13日(2日报到,13日离校),具体内容见下表(授课教师及课程细节介绍详见附件1)。

课程 课程内容 负责教师 学时 学分
授课 西方现代建筑理论专题 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 Herman van Bergeijk教授 16 1.0
讲座 世界建筑漫谈
  •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Takehiko Nagakura教授
  •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数字化建筑设计研究小组专家学者,SHDT 寿恒建筑总建筑师陈寿恒
  •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系沈鹏元博士
  • McNeel Asia 技术支持,Rhino 中国技术支持与推广中心负责人,Shaper3d(西普设计咨询)联合创始孙伟
  •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梅洪元教授
  • 长江学者孙澄教授
  • 建筑历史与理论学科带头人刘松茯教授
  • 城市规划专家冷红教授
8 0.5
设计 “遗产再现” 学生分组进行设计活动,团队指导教师情况见表下说明 36 2.0
“数字创新”
“环境模拟”
“开源街区”
研究 城市发现 城市设计与历史建筑保护专家 8 0.5

设计工作坊指导教师团队说明:

  • “遗产再现”联合设计指导教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建筑系在文化遗产建筑保护方面有卓越成绩的Takehiko Nagakura教授及其团队,哈工大数字化建筑研究所韩昀松博士;
  • “数字创新”联合设计指导教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数字化建筑设计研究小组专家学者、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客座教授陈寿恒及其团队,哈工大建筑学院建筑系一年级教学组长于戈副教授;
  • “环境模拟”联合设计指导教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沈鹏元博士,哈工大建筑学院建筑系三年级教学组长刘滢副教授;
  • “开源街区”联合设计指导教师:哈工大建筑学院院长助理薛名辉副教授、建筑系四年级教学组长董宇副教授。

2. 全部课程共计68学时,学员参加以上内容学习(具体内容以实际安排为准),共获得4学分,获得课程成绩单及暑期学校结业证书。

报名信息如下:

  1. 报名对象:大二、大三年级本科生。具备较强的英文听说能力。
  2.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7年6月6日17点。
  3. 报名办法:填写附件2表格,签字后提交所在院系教学秘书老师。

注:因包括设计内容,请参营同学自行准备笔记本电脑

费用信息如下:

  1. C9成员高校学生免收学费、住宿费和参观费,提供床上用品。
  2. 在本校校医院买过保险的可以不用重复购买,学校统一向交流学校开具证明。
  3. 学生可乘合肥-哈尔滨往返飞机(经济舱),持往返登机牌和电子客票行程单返校报销。

全校5个名额,各学院各推荐2名学生。

请各学院将哈尔滨工业大学暑期学校信息通知2、3年级学生,并对报名情况进行汇总。请将学生申请表(附件2纸版)、成绩单及汇总情况于2017年6月7日17点前交至教务处熊明艳老师。

联系人:熊明艳 63603497 myxiong@ustc.edu.cn

教务处
2017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