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介绍

蒙塞拉特基金会(Monserrate)是受意大利外交部认可的以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为宗旨的基金会,组织成立于1994年,总部设在意大利米兰。此外,该基金会还在中国北京、哥伦比亚波哥大设立了分部。蒙塞拉特基金会在中国的主要活动集中在与中国政府和高校进行最先进的科学和技术实践的交流,并输送专业化的课程。“意大利卓越计划 ITALIAN EXCELLENCE PROGRAM”于2014年两国总理签署中意合作协议背景下诞生,它由蒙塞拉特基金会创立与管理的一个项目,旨在促进中意两国高校在学术科研领域的交流。我校于2017年加入该计划。

2018年7月15日-29日,蒙塞拉特基金会与乌迪内大学(University of Udine)合作,主办意大利卓越计划国际暑期学校,暑期学校分四个子项目,主题分别涉及:

  1. 粒子物理
  2. 机械电子
  3. 艺术与文化遗产
  4. 建筑艺术与酒文化

学校主校区位于意大利东北部城市乌迪内(Udine),成立于1978年,是意大利的著名大学之一。乌迪内大学在学科建设、教学领域等等方面很短时间里取得国际性的影响。暑期学校基于多学科方法组织活动,除传统讲座外,还组织了丰富的顶级实验室参观、文化游览、学科研讨会等,旨在促进我校与意大利在粒子物理领域等重点卓越领域的教育交流。

粒子物理暑校项目由Altas计划资深研究员Cobal教授组织策划,课程包括:

  • Introduction: Particle Physics
  • Review of Relativity (if needed)
  • Review of Matter-Radiation Interactions (if needed)
  • Particle detectors
  • Cosmic rays: the origin of the Standard Model particle physics
  • Standard Model
  • Leptons
  • Quark
  • Symmetries and Quantum numbers
  • Feynman Diagrams
  • Electromagnetic interaction
  • Weak interaction
  • Strong interaction
  • Higgs boson: the last discovery (+ computing lab, 2h)
  • Accelerators: from cosmic rays to hadronic collisions
  • CERN and LHC
  • Open problems of the Standard Model
  • The dark matter case
  • Beyond the Standard Model: the future of particle physics

详细信息请参考各子项目宣传海报(附件)。

二、项目费用

项目费用3200欧元/人,包括在意大利两周的交流、教学文化活动(学术讲座,CERN等实验室参观、威尼斯等文化游学)、教材、住宿(双人间)和三餐。

费用不含国际旅费、护签费等未列入项目费包含内容明细中的费用。

我校将对入选该项目的本科生(成绩排名在学院前50%的学生)给予一次往返国际旅费补贴。

三、报名条件

我校正式注册全日制在读二、三年级本科生,对相关专业以及留学感兴趣。

四、校内申请流程及截止日期

校内申请截止时间:2018年4月16日。

请有意申请的同学于校内申请截止时间前登录“本科生赴境外交流管理系统”选择“2018意大利蒙塞拉特基金会卓越计划-乌迪内大学暑期学校”填写个人申请信息后提交申请(首次登录陆系统,需先完善个人信息,系统操作流程见附件)。学生在线提交申请后,根据系统提示,打印申请表,请学院相关负责老师签字确认后将纸质申请材料交至学院教学秘书。

请学院教学秘书于4月17日在系统中审核学生申请信息,添加学生GPA、成绩排名、推荐排序等、完成推荐操作并将学生纸质申请材料送至老图书馆217室。

校外申请事宜另行通知。

五、联系人

单位 联系人 电话 Email
项目组织方和校外申请联系人 蒙塞拉特基金会 沈小晴 010-65388027 judyyang@ustc.edu.cn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 邱琳 63603301 outgoing@ustc.edu.cn
校内申请联系人 教务处 杨阳 63601763 judyyang@ustc.edu.cn
国合部、教务处
2018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