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院(系):

2005年以来,我校与台湾清华大学开展了“联发科技吴大猷学者两岸学生交流计划”,对增进两岸学生的学术交流和了解,起到积极的作用和影响。经双方协商,今年将继续推进该计划的实施,两校互派本科生实施暑期研究交流项目。经学校研究决定,计划从全校2016级学生中选拔5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参加2019年暑期研究项目交流(为期45天)。请各有关单位认真做好此次选拔与派遣工作。报名参加暑期交流研究项目的学生,要根据自己的学术兴趣、专业以及对台湾清华大学学科设置和科研等情况的了解,提出初步的适宜的研究题目,使得在暑期交流期间能取得阶段性成果。

台湾清华大学网址:http://www.nthu.edu.tw

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拔要求

报名参加交流的学生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 基础扎实、成绩优良;品行端正,素质较高,具有良好的合作意识、较强的交流和沟通能力;
  2. 原则上要求具有一定的研究工作经历(如近年参加过“大学生研究计划”或参与过科研课题)。

二、申请流程

1、校内申请办法:

校内申请截止时间:3月14日

请于校3月14日前登录“本科生境外交流管理系统”,查找“2019年台湾清华大学暑期研究实习项目”,点击该项目进行申请,并在申请后打印申请表。打印申请表后在“申请导师/课题/专业/方向”一栏填写意向导师姓名及所属院系(在台湾清华大学官网查找)。

在线提交申请后,请及时将学业成绩单、英文水平考试成绩单复印件、Statement of purpose (in English)连同打印的申请表,一并交至教学秘书。

请教学秘书于3月15日前登录系统填写学生GPA、排名及学院推荐意见,完成推荐工作。

2、校外申请及后续事宜将另行通知。

三、选拔程序

  1. 按个人自愿报名、院系审核推荐的原则,各学院初审后确定推荐学生。各学院针对不同高校推荐学生数不超过2人。
  2. 学校将通过该面试进行校内选拔。面试时间在3月20日左右。请通过学院选拔推荐申请的同学注意查收邮件。
  3. 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负责与港台地区各大学办理学生赴香港、台湾的派遣手续。

四、交流安排

台湾清华大学将根据学生申请的研究课题为交流学生安排指导教授,交流时间为45天,交流结束时要求学生提交专题研究报告。

五、费用

本项目学费、住宿费全免。台湾清华大学提供奖学金约9000元新台币,用来支付交流期间的基本生活费用。教务处给予往返旅费资助。

该项目有接待家庭、2次校外参访、聚会等安排。

六、联系人

单位 联系人 电话 Email
教务处 杨阳 63601763 judyyang@ustc.edu.cn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王建国 63602671 jgwang@ustc.edu.cn
教务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2019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