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日,科大人文素质教研部组织开设的夏季学期课程“经典阅读专题”火爆开课,应人文素质教研部主任孔燕教授邀请,香港城市大学数学系韩耀宗教授、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钟慧主任分别给学生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夏季学期第一课”。

7月1日上午,韩耀宗教授在东校区1102教室做主题为“从《数学史》看数学对人文思想的影响”的讲座。韩教授以其热情高昂的风格、幽默通俗的语言迅速调动了学生们的兴趣,现场氛围十分活跃。讲座中,韩教授首先以毕达哥拉斯、欧几里得等名人做主线梳理了数学史;随后为同学们详细讲述了何为数学三大危机,即无理数的诞生、微积分合理性的质疑以及罗素悖论,并介绍了三大危机解决办法;最后韩老师借三大危机解决办法引入对公理化集合系统、混沌、蝴蝶效应、遍历等概念的理解。讲座形式开放自由,韩教授还不时走下讲台与学生近距离交流,分享自己从事数学研究的经历,表达了对学生们的鼓励与期望,现场学生也积极参与互动问答。

当日下午,钟慧主任为学生们带来题为“《精神分析引论》导读——自我探索的艺术之旅”的讲座,用更包容、多元的角度引导学生阅读、领悟该著作。讲座之初,钟主任首先询问了学生们对心理学、神经认知科学、生物医学等学科的了解情况,并引入主题介绍了弗洛伊德的生平;随后,钟主任按原著顺序有条不紊地讲解《精神分析引论》三个部分,着重分析了第一编:过失心理学和第二编:梦,并交流了个人阅读经验;最后,钟主任分享了一则工作案例,并以“你的意识很聪明,但你的潜意识更智慧”收尾,鼓励学生们适当、随心地去阅读心理学著作,去探索、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据现场学生访谈了解,“经典阅读专题”在本科生中颇受欢迎,一方面是科大有不少学生对文史哲和心理学具有浓厚兴趣,而“经典阅读专题”正是提供了一个读、听、聊、学等互动体验式的学习平台,让这些学生在开放自由的课堂上交流《红楼梦》、《西方哲学史》、《形式逻辑》、《精神分析引论》、《奇妙数学史》、《认知心理学经典实验》等经典著作,领悟名著的时代背景、历史价值和思想观点。来自各个专业的同学们,在这里发现不同学科碰撞的火花与魅力。

另一方面,人文素质教研部的夏季课程沿用了六年一贯的特色做法——菜单式选课:学生可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自由选择心仪的板块进行学习,并可根据自己的学习规划完成足够的课时量。通过这种菜单式选课的模式,学生可拥有多元选择的课程和机会,更多样地丰富学习生活,个性化地制定学业规划,真正让学生们学从本心,多元发展。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章镇玲摄影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