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称CUPT)于8月11日至8月16日在青岛大学举行。本次竞赛由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组委会主办,青岛大学和山东省光学工程学会承办。全国各地区选拔赛脱颖而出的64所大学的65支代表队获得参加本次全国决赛的资格。该项赛事提倡知识学习与实验探索相结合,将物理问题与日常生活相结合,有助于培养学生运用物理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表达能力。CUPT的比赛为大学本科生从高中应试阶段到大学研究性学习阶段的过渡提供了很好的实验实践平台。

我校参赛队伍包括任鲁欣、程玉锟、王晓鸥、沈鹏飞、冯鑫、黄翰迪、范弘杰、徐沙沙和童话九名同学及物理实验教学中心陶小平、赵伟、浦其荣和赵霞四位老师。我校代表队以4月举行CUPT科大校内赛获奖队伍为基础,经过5月初的华东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进一步选拔后组建而成的。本次比赛中,经过五轮比赛的激烈比拼,我校代表队克服了台风引起的交通中断和赛程压缩等困难,团结协作、顽强拼搏,荣获本次CUPT竞赛的团队一等奖。

经过我校校内赛、华东区赛和国家赛的锻炼,参赛学生在物理理论学习、综合实践动手能力、团队协作和交流表达能力等方便都得到了充分的锻炼,为今后的大学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为了推动我校CUPT活动的开展,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在大学物理实验课程中融入了CUPT竞赛实验项目供本科学生选择,几个学期以来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在近三届CUPT比赛中,我校代表队均获得了一等奖的优异成绩。为了推动CUPT活动在安徽省内的开展,我校邀请了省内本科院校部分教师代表观摩了今年4月14日的我校CUPT校内赛,并在赛后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讨论。在此基础上,我们计划在今年年底前组织举办首届安徽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

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活动在我校开展多年来一直得到了物理学院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教务处和团委格物致知社的大力支持,我校队伍的优异成绩与各个部门的充分支持是分不开的。我校CUPT活动开展和教学过程中,仍然存在宣传方式单一、学生参与面小、学生表达能力欠缺等问题,为此我们会继续改进工作,在努力提升我校CUPT活动教学质量的同时积极推动安徽省内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活动的开展。

物理学院物理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