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大学生的文化素质教育水平,丰富校园文化氛围,9月17日晚,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韩茂莉教授应邀来校为科大学子带来精彩的中国历史地理主题报告。韩茂莉教授是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十佳”教师、北京市名师。她主讲的课程“中国历史地理”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此次应邀来到我校带来的主题报告为《世界文明的起源地与地理环境》。报告会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燕主持。

韩教授从原始农业诞生的原因讲起,详细阐释了为何农业最初诞生在伊拉克两河流域、中国长江黄河流域和南美安第斯山区三大农业起源地。原始环境下,人们通过采集、狩猎获得食物来源,这种低投入、高产出的经济类型被称为利用型经济。随后,迫于人口压力、气候变化、竞争宴享等原因,利用型经济逐渐转变为高投入、低产出的生产型经济,人们开始耕耘土地、种植作物,相对稳定地获得食物来源。因此,农业文明之所以诞生在环境相对恶劣、资源相对缺乏的地区,究其原因,正是因为人们无法通过自然资源获取足够的食物,才需要驯化作物、开垦土地,人类智慧与文明也因此衍生。

农业中国给予世界的最大礼物,在河北省南部发现的磁山文化遗址中,大量粮窖展露在世人面前,成为空前的考古发现。在南方,河姆渡遗址第四文化层大面积稻谷堆积,不仅为研究我国稻作农业的起源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而且纠正了我国栽培水稻是从印度传递过来的传统说法,有力证明了我国是世界上最早栽培水稻的国家之一。随后,同样在浙江发现的上山遗址发现人工栽培水稻,证实我国一万年前就已发生稻作农业。

报告会内容结束后,韩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有同学提出农业产生是否还有其他原因的影响,人类是否有可能在采集过程中无意驯化了水稻等问题,韩教授耐心地一一解答。现场气氛融洽,掌声四起。

聚焦时间与空间,让历史告诉未来。韩教授从历史的角度讲地理,感悟中国历史的智慧与教训,启迪学生从历史到现实、从社会科学到自然科学的思考问题方式。此次报告会作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讲座”暨“科技人文讲堂”系列之一,由教务处、人文科学学院联合举办。

教务处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