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大学生的文化素质教育水平,丰富校园文化氛围,10月18日下午,来自复旦大学的姚凯教授应邀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04教室为科大学子做《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大学生成功创业商业模式的塑造》主题报告。全场学生都认真聆听,与姚凯教授积极互动。本场报告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燕老师主持。

姚凯教授系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荣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曙光学者”和“复旦大学世纪之星”称号,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自然科学基金主持人。著有《现代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人力资源测评系统设计》《企业经营者工作性质及其行为管理研究》《企业薪酬系统设计与制定》《大学生创业导论》《上海全球城市人才资源开发与流动战略研究》等八部著作,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余篇。

姚凯教授从商业模式的概念、商业模式的类型和创新、典型商业模式案例、网络创业的商业模式四个方面为在场学生展开报告。姚凯教授认为,一般的商业模式具有三个特点:资本是运动的;资本的运动要带来盈利;盈利的过程是周而复始、循坏进行的。姚凯教授介绍了代理模式、厂家直销模式等几种网络商业模式,他认为,最受顾客欢迎的商业模式才是最好的商业模式,同时,商业模式还要注重系统思维,实现最佳整体的最佳组合。

报告会上,姚凯教授为在场学生讲述了完整的商业模式画布,他认为,创业应有以下几问:谁可以帮我(重要合作)、我要做什么(关键业务)、我拥有什么(核心资源)、我怎样帮助他人(价值服务)、怎样和客户打交道(客户关系)、怎样宣传自己和交付服务(渠道通路)、我能帮助谁(客户群体)、我要付出什么(成本结构)、我能得到什么(收入来源)。姚凯教授建议,创业要着重注意四点:第一,创业过程中一定要有自己的价值主张,价值主张要有自己的特色。第二,找到适合自己的消费者群体,这是商业模式的核心。第三,找到自己擅长的渠道去开拓业务。第四,主动与客户建立良好的联系,为交易提供方便、节约交易成本。

报告最后,姚凯教授热情回答在场学生提出的有关共享单车商业模式和移动互联网时代概念解读的问题,他认为,共享单车不是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因为其存在技术门槛低、成本结构高、难管理、难保护等问题。针对移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姚教授建议将其放在新的技术下挖掘,可以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开拓健康、养老、旅游等多个大类的创业方向。最后,他提到,大学生要具备一定的创新创业素质和能力,把握机会,插上创业腾飞的翅膀。同时,姚教授也希望本次报告能为在场学生提供一些关于创业的商业智慧的借鉴。

本场报告会蕴含丰富的商业内涵,姚教授通过新鲜的创业案例、丰富的理论内容和卓有成效的商业模式画布,赢得了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此次报告会由教务处、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联合举办,作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讲座”暨“科技人文讲堂”系列之一。

教务处、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