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4日,“师说堂”系列培训之——大学“金课”的基本特征与设计在第一教学楼1222教室举行。“师说堂”是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打造的品牌活动,冠以韩愈《师说》之名,探究现代高校教育,致力于传播先进教学理念,提升教学能力,为所有热爱教学、置身教学前沿的老师提供持续、轻松愉快的学习交流平台。本次邀请的嘉宾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李芒教授,讲座由教务处副处长陈泉主持,此次讲座吸引了本校包括附属第一医院近50位老师到场参加,线上参与的观众累计1000余人次。

李芒教授长期从事教育教学相关研究,兼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教育部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主持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获得者。同时,李芒教授也是高等学校国家级精品课程主持人,国家级网络共享课程主持人,“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编著者,北京市教学名师奖、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

讲座开始,李芒教授分享道,目前人类已经进入VACA时代,充满了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复杂性和模糊性。面对未来趋势,应该培养何种人才?他认为,人才应具备以下几种特质:好奇心、审辩式思维、勇气、协作性、创造性、想象力、包容性和基本功。在讲座上,李芒教授提出,应该让科学家成为教育家,并由此引出极具特色的“李氏三问”,一问,如果没有爱心和激情,怎么活?二问,如果不研究学科内容,教什么?三问,如果不掌握教学方法,怎么教?

李芒教授指出,金课必须在内容方面具有前沿性和创新性,同时体现传承性和基础性。教学方式的进步是加法模式而非替代模式,任何教学方式都不是万能的,教学方式有其自身不可替代的功能。目前最符合教学规律的大学课程的教学方式是师生在一个共同空间进行面对面的课堂教学,再辅以学生的自主与合作学习。李芒教授表示,打造“金课”的条件是“人、财、物”,三者之中的核心要素是人。能够上出金课的教师不是大多数,而是极少数。真正上出金课的教师一定是真正的科学家或真正的学者,这些人有条件成为真正的教育家。此外,决定课程效果的另外一个主体要素是学生,没有优质学生的积极参与和贡献也不会产生金课。“课堂上很安静,教师努力讲、学生专心学”的教学场景是典型的金课特征之一。

李芒教授认为,要打造“金课”,需具备以下几点:一、加强难度。大学课堂教学不仅应传承社会文化,更是具有创造性劳动本质属性的生命绽放过程。二、加强深度。大学课堂教学的深度应触及事物本质,帮助学生形成自己的独特见解。三、加强广度。教学设计的范围应具有无限宽广性,帮助学生拓展视野,从不同视角、不同层面全面综合地看待问题,进行全景式、立体式的宇宙性大思维,形成新的创新思路。四、加强高度。课堂教学的境界应高,不仅要提升学生原有的知识水平,更要帮助学生提升思想觉悟和精神修养。五、加强强度。让学生在学习中体验到震撼的感觉。六、加强温度。运用一切能感动学生的教学要素。李芒教授总结到,学生喜欢有阅历、有观点、有情感、有技巧、有特点、有魅力的讲者。

最后,李芒教授与在场教师分享了他所创造的“上下左右中”式的立体教学设计框架,包括教师理念、目标、内容知识点、资源、模式、方法等。他认为,教学有以事实之知为主、以技能之知为主和以情感之知为主的三类目标,教学目标应分层次。李芒教授还结合自身的授课经历,以轻松幽默的方式跟在场教师分享了课堂教学“导入、展开、总结”的具体方法,建议教师们要找到自己的长处。现场教师均表示受益颇多,对教学理念和教学设计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