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上午,我校在东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2019年度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研习营。校党委副书记蒋一、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查正军、教务处副处长左达峰、教务处副处长陈泉、科研部副部长王峰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曾杰主持。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蒋一发表致辞。他首先向在座的新进教师员工表示热烈欢迎,接着对学校文化做了介绍。他指出,公平民主、奋发向上和团结合作是中国科大独特的三大文化。最后,他鼓励新进教职工在岗位中勇于发表观点、不断创新、互帮互助,在感受学校文化的同时,继承和发扬科大优秀文化。

随后,人力资源部、教务处、科研部分别介绍了学校人事人才、本科教学和科研等方面的政策制度和发展情况。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查正军围绕学校整体情况、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师职责三个方面对学校的人事人才工作情况做了相关介绍;教务处副处长左达峰介绍了学校本科教学的工作情况,他分别对学校的人才培养定位、本科教学基本情况做了说明,详细介绍了科大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科研部副部长王峰从科研简况、科研管理、科技资源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科研工作情况,并重点介绍了我校各个基金项目的申报情况。

会上,安徽省委党校吴梅芳教授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主题报告。在报告中,吴梅芳从深刻内涵、奋斗历程、历史意义和新时代如何践行几个方面详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鼓励广大教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敢于担当、善于担当。

下午的培训主要围绕教学实践展开。教务处副处长韦巍巍从开课资格、教学要求、考试与成绩、教学纪律、奖励和处分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本科教学的管理框架和管理规范;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叶艳老师从教学支撑系统、教学管理系统和教学资源系统三个方面对校教学支撑平台做了细致说明,并向与会教师详细介绍了多媒体教室和各大教学平台的使用;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书记、副院长刘斌教授以“对走上并站好讲台的建议”为题,分别从走上讲台之前、站在讲台之上、离开讲台之后,分享了自己从教多年的实践经验和教学心得,并建议新教师们在课堂内外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陈泉主持。

11月3日的教学培训以“互动式教学工作坊”和“微格教学训练”的生动形式,帮助广大教师深入了解系统化教学设计并付诸应用。上海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邱意弘副教授围绕课程情境、学习目标和评估策略三方面,以投票、小组讨论、互动分享和现场练习等多种形式,向营员们传授了系统化教学设计的思维和方法。“微格教学训练”则采用现场模拟教学、现场点评讨论的方式让广大教师在参与和实践中提升教学技能。

我校历来重视青年教师和新进员工的培训,岗前培训是其中最基础的一环。广大新进教职工通过岗前培训的学习,深化了对科大的认识,增强了文化认同和归属感,加快适应学校工作环境、熟悉岗位业务要求,进一步树立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委教师工作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