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进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加强高校教师培训工作,促进高校教师专业发展和素质提升,11月7日,“安徽省高校教师发展(培训)管理人员高级研修班“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功举办。本次研修班由安徽省教育厅指导,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和安徽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联合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协办。

中科大党委副书记蒋一、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梁祥君、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副主任陈振、安徽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2019年轮值主席单位安徽财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程昔武、安徽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主任朱礼长出席了开班典礼并致辞,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陈泉主持。来自全省86所高校的127位主管教师发展和教师培训工作的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研修班。

蒋一副书记指出,科大作为教育部“十二五”国家级教师发展示范中心,及安徽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的发起单位之一,将积极推进省内高校之间的教学交流与合作、教学资源共享,共同打造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新模式。梁祥君处长强调,全省高校教师培训者培训班对我省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号召大家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切实加强我省高校教师培训工作。陈振副主任表示,安徽省作为全国第一个成立教师发展区域联盟的地区,教师发展和教师培训工作成果显著,网培中心将继续为促进我省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做出更大的努力。程昔武副处长介绍了今年省教发联盟的年会和教学比赛安排,鼓励各高校青年教师积极参与。朱礼长主任表示将继续积极推进我省教师发展培训工作。

在主题报告环节,首先由全国高校教师网培中心合作推广部副主任周年作题为《高校教师网络培训模式探索与创新》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全国高校教师网培中心为服务高校教师发展教师培训做所的相关工作,以及为高校提供的集中培训、在线培训、订制培训和在线工作坊等特色培训项目。

随后,吉林农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于彦华主任分享了《现阶段省属高校教师发展中心的探索与实践》。介绍了现阶段教师发展中心面对是三大挑战:政策规约(导向)国家期待、学校改革(方向)学生期待、职业发展(指向)自我期待。由此引出吉林农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在精准化服务、专业化服务、多维度保障等方面工作的具体措施和相关政策。

华中师范大学洪早清教授在《教师发展(培训)的项目设计与培训师队伍建设》的报告中,系统分析了高校教师培训项目的的政策站位、理论依据和需求分析,介绍了如何更有针对性的设计、开展培训项目,以及目前高校教师培训师队伍建设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等。

同行经验分享引起到场教师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受益颇多,对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理念和项目设计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将会更好的指导今后的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促进教师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