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下午,2019年秋季学期实验教学研讨会在老图书馆215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吴强主持,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张增明、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朱平平、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赵忠、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李斌、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倪向贵、地球和空间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谢智、计算机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华蓓、信息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杜宏伟,实验教学督导孙腊珍教授、郑小琦副教授、魏衡华高级工程师及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内容,一是交流一年来各实验中心的建设工作,二是请各位中心主任对近几年实验教学推进工作提出一些建议,共同促进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水平的提高。

各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分别对本中心课程体系建设情况及改革思路进行了汇报。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张增明老师从课程改革、课程思政、实践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员成长、示范辐射八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朱平平老师汇报了中心当前实施多层次实验教学体系的现状,也提出了目前存在的安全建设、环境改善、实验技术人员欠缺等问题。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赵忠老师提出了重视学生为主导的创新实验、利用虚拟仿真实验、微课等最新教学手段实现虚实结合等实验教学改革措施。信息实验教学中心、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地球和空间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和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也各自汇报了本中心的建设情况及改革措施。

吴强副处长简要介绍了学校实验教学整体情况,他提出实验教学中心的主体工作可以概括为“一体四翼”,即以实验教学课程为主体,以科普基地,实践教学基地、学科竞赛基地、创新创业支撑为四轮驱动,其中最重要的还是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建设,特别是注重在多层次体系的构建的同时,注意创新性、自主性、研究性实验课程和项目的建设。此外,他还介绍了实验课程体系改革的内容以及课程体系建设基本思路,展示了实验教学中心信息化建设与示范辐射成果。同时,他指出,未来计划由教务处组织,每年举行两次实验教学研讨会。各实验教学中心通过研讨会交流经验,相互借鉴并在会议中达成共识,共同推进实验教学稳步前进。

实验教学督导教师与其他老师对汇报内容进行交流、讨论,针对实验中心的建设和改革互相交流意见,提出了各实验中心要增加人手、加强人才引进、与研究生院合作发动研究生参加助教工作等建议、同时围绕提高对助教的要求和待遇、完善教师参与教学研究、比赛获奖的奖励机制、增加实验室安全建设资金投入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各位老师表示类似研讨会非常有必要,希望能有更多的老师参与进来讨论,从而促进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