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教学管理一线的教师进一步熟悉本科教学相关管理规定和业务,11月17日,教务处组织召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9年教学管理研讨会。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各学院教学院长及教学秘书、附属第一医院教学管理人员、教务处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陈泉老师主持。

教务处常务副处长曾长淦代表教务处致辞,对出席研讨会的教学管理人员表示欢迎,他指出本次教学管理研讨会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一,目的是为大家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希望院系教学管理人员畅所欲言,对教务处工作多提建议,大家同心协力共探改进措施,携手提升教学管理工作质量,更好地为我校一流本科建设服务。

教务处教学运行办公室林晓立老师从纪律规定,课程修读、课程考核、成绩规定、学籍异动、毕业结业与肄业六方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本科生学习管理规定,分析了转专业需要注意的问题及学籍清理细则。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办公室李晶老师介绍了本科教学质量及质量工程管理工作的相关情况,对学生评教、助教管理、教学督导及新进教师本科课程主讲资格认定等问题做了一一阐述。教学改革与发展办公室熊明艳老师向与会人员展示了如何在新综合教务系统中完成执行计划的核查与查询。综合事务办公室朱鹏云老师介绍了春季学期课表设计,并对一些常见业务操作进行了说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邵敏勇老师简要介绍了我校教学支撑系统,包含教学支撑、教学管理及教学资源三大平台,涵盖多媒体教室、多功能研讨教室、课程录播系统及视频公开课、资源共享课、精品课程及MOOC等。

参会人员围绕“学籍异动”、“成绩管理”、“学生评教”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针对教书秘书在工作中遇到的疑问,教务处相关业务老师及负责人给与详细解答。

周丛照教务长做总结讲话,首先他对利用周末时间参加研讨会的各位教学院长和教学秘书表示感谢,并指出教学管理部门正在努力改进工作方式、提升工作效率,综合教务系统也在逐步优化与精细化,相信不久的将来,学校的管理工作会再现新亮点。他强调,明年即将进行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本科教学方面仍存在短板,我们要不断优化工作思路,提高教务管理水平,形成良好教学秩序,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双一流建设努力奋斗。最后周丛照希望教学管理人员在工作中领悟“需要坚持什么、巩固什么、完善什么、改进什么”,做好思考与定位,为我校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工作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