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主任刘红教授率代表团来我校调研交流。教务处常务副处长曾长淦、副处长韦巍巍、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燕、人文素质教研部主任孔燕、安徽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吴家宝、安徽省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惠龙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交流座谈会。座谈会由韦巍巍副处长主持。

曾长淦教授首先代表教务处对上海音乐学院代表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两方面的总体情况。曾长淦指出,中国科大始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积极探索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今年是我校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学校坚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立足国内重大需求,积极探索“新文科”的发展。目前,我校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基础薄弱,上海音乐学院作为国内艺术顶尖级高校,希望两校能加强合作,实现科技与艺术的完美结合,推动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创新性人才培养。

我校人文素质教研部主任孔燕教授和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书记刘灏副教授分别介绍了两校的素质教育情况,与会代表围绕两校合作框架展开初步商讨,建议先建立常态化的交流机制,再逐步推进人才的联合培养。

刘红教授对中国科大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指出艺术的训练从未离开科学精神,科学也有艺术的成分,高端人才应是科学和艺术两种精神的结合,两校合作的目的是要培养一流人才。演出交流只是浅层的合作,实现思想上的撞击才是关键,希望今后合作交流多样化,找好科学与艺术的结合点,让科学精神进入艺术的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