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下午,我校在理化大楼一楼科技展厅召开2019年新一届校教学委员会暨新一届校教学督导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校教学委员会主任、校长包信和院士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校领导蒋一、周丛照,新一届校教学委员会全体成员、新一届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全体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主持。

包信和校长指出,教学涉及诸多方面,教学委员会对教学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提供指导性意见和决策方案,教学督导委员负责对教学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和评估,找出教学问题,提升教学质量。今年是我校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希望两个委员会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

包信和校长提出三点要求:一、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科大历来重视本科教育,建校初期,钱学森、华罗庚等老一辈科学家非常重视本科教学,亲自撰写教材并登台授课,制定课程体系与教学计划。科大始终坚守教学理念,在着眼于实际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创立了少年班、创新班、研究生院、英才班等,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杰出人才。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巩固优势,提升特色。二、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发生变化,学生需要全面发展。因此,我们要统一认识,不能满足于当下,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持精英教育的同时关注每一名学生的成长。扎实做好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三、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保留自有特色的基础上按“巩固和加强、完善和发展、改革与提升”三个层次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教务处常务副处长曾长淦汇报了我校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的工作进展,并对“一流本科教质量提升年”行动纲领草案作了详细介绍。与会专家围绕教学绩效、学科建设、学时学分改革等问题展开讨论。

包信和校长最后说,希望新一届校教学委员会和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共同努力做好书院建设,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设立创新创业学院,铸就科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灵魂;发展新文科,培养更契合现代社会需求的人才。我们要全面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尽快建成具有科大特色和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