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6日下午,应我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讲座”暨“科技人文讲堂”邀请,作家简平来我校讲学交流,在东区5501教室给科大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最好的时光——建设自己的闭环生态》的报告。本次讲座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燕老师主持,全校百余名师生聆听了这场不同寻常的讲座。

简平,原名胡建平,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和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身为优秀作家,简平老师创作过多部优秀的文学作品,如长篇小说《一路风行》《星星湾》《海贝贝》,中短篇小说集《水波无痕》《尹小亮的流水时光》等,长篇纪实文学《最好的时光》《阳光校园拒绝暴力》,散文随笔集《聆听树声》《在云端》等,曾获冰心儿童图书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全国优秀少儿图书奖等。同时,简平老师也是一名优秀的新闻记者和高级编辑,新闻作品曾获中国广播电视新闻一等奖,中国广播电视报刊新闻一等奖等奖项,此外,简平老师也跨界担当电影电视剧制片人,参与的影视作品曾获得中国电影华表奖、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金鹰奖、中国电视文艺星光奖等。

在整场讲座中,简平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亲身经历,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娓娓道来。首先,他结合当下影视创作领域中“流量至上”的行业背景,谈到如何在纷繁复杂的大环境下始终不忘初心,铭记对艺术创作的敬畏之心。接着,简平老师又谈到了他多年工作中,不停跨界给自己的人生所带来的挑战和成长,例如他在制作纪录片《绽放的力量—中国电视五十年》中所遇到的困难与挫折不仅没有让他认输,反而坚定了他一定要做出一部优秀的电视纪录片的决心,最终创作出了这部杰作。最后,简平老师提及了身患疾病对他人生的影响和改变,这次患病经历不仅改变了他对生活的态度,也让他看到了身为一名新闻工作者该为社会弱势群体所做的事情。他希望通过自己的榜样作用,给更多身患疾病的人以勇气和希望。

讲座步入尾声的时候,简平老师动情地说,希望每一个人在面对人生中的困难与挫折时,都能努力建设自己的闭环生态,坚强自己的内心,勇敢且淡然地面对每一次人生困苦。

本场报告会作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主办的“科技人文讲堂”之一,给我校广大师生带来了不一样的感性体验。

教务处、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