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3日,“师说堂”系列培训之——混合式教学:理念、设计与实践在第一教学楼1222教室举行。“师说堂”是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打造的品牌活动,冠以韩愈《师说》之名,探究现代高校教育,致力于传播先进教学理念,提升教学能力,为所有热爱教学、置身教学前沿的老师提供持续、轻松愉快的学习交流平台。本次“师说堂”邀请的嘉宾是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袁博老师,讲座由教务处副处长陈泉主持,此次讲座吸引了近50位老师到场参加,线上参与观众累计1000余人次。

袁博老师长期从事教育教学相关研究,是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博士生导师,同时也是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深圳市优秀教师。除此之外,袁博老师曾获得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清华大学教育成果一等奖、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智慧教学之星”称号等。

袁博老师首先分享了他的教育观念。他认为,优秀的研究员不等于称职的教师;教学不是本能,更需心存敬畏;教师应当从授人以渔到传人以道;教师可以用一门课来改变学生的未来。归纳起来,教师对待学生,应当“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付之以爱”。

袁博老师使用“雨课堂”,针对“专业领域”、“对教学工作的真实心态”、“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挑战”这三个问题发起现场投票,采集在场老师的教学观念。结合现场投票结果,以及在场老师提出的教学困惑,袁博老师表示:要解决教学过程中的困惑,需从两部分出发,即创新教育理念和创新教学实践。

在创新教育理念方面,袁博老师分析了传统课堂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包括:老师对教学本身感到困惑;知识对于学生来说信息过载;课时不够;老师上课风格众口难调;同学对知识的利用效能低等。他认为传统课堂想要解决这些问题仍任重道远。对此,教师们应当转变教育理念,学会“思变”,输出真正有价值的东西,要做到:1.泛在化学习,跨越时空学习;2.个性化学习,因材施教;3.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学以致用。袁博老师更把教学比作“水循环”的过程,知识是水,教师应充当知识良性循环的驱动力“太阳”,并且,应变传统的教学理念“教师为中心”为“学生为中心”。

在创新教学实践方面,袁博老师也向在场老师们展示了混合式教学的魅力。他不仅组织老师们进行了一次混合式教学“课堂体验”,还展示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创新,并为大家区分了翻转式课堂和混合式教学的不同:混合式教学是知识学习与知识运用的混合,是在线学习与面对面讲授的混合;翻转式课堂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在课前预习,课中讨论,课后学习,是混合式教学的特殊形式。

在讲座最后,袁博老师谈到其混合式教学的体会称,混合式教学是对传统教学在理念、形式和内容上的重大改革,对教师的执教能力、学生的学习习惯和软硬件支撑环境提出了很大挑战。并且,混合式教学也将课堂升华为在实践和思辨中领悟和创造知识的空间,将学习的外沿渗透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可以最大化学习的效率和效能。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