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日至12月7日,应美国斯坦福大学ME310课程组、旧金山州立大学商学院设计思维教学组的邀请,我校选修《设计创新》课程的15位本科生前往美国硅谷开展设计创新课程交流访问。

我校合作组同学在斯坦福M310课程结课展示上作报告

访问期间,我校同学到斯坦福大学设计学院参加了他们《设计创新》课的期末汇报和展示活动,并和斯坦福大学相应合作队伍一同展示了本学期设计成果。通过学习交流,同学们充分展现了风采,并发现了自己课程设计工作中的不足,思考课程下阶段中改进的思路。

访问期间,我校同学参加了旧金山州立大学的课堂教学活动,与旧金山州立大学的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我校同学介绍和展示了正在做的设计项目,旧金山州立大学来自计算机、金融学、营养学等不同背景的老师和同学,也向我校学生分享了他们的研究课题“区块链技术在食物银行中的应用”。他们的经验与方法,尤其是用户需求调研的广度与深度,对我校学生有很大启发。同时,我校同学还与旧金山州立大学课题组商讨了进一步深入合作的计划。

12月4日,在多位科大校友的安排下,同学们参观了Google、Facebook以及NVIDIA三家硅谷企业,了解了世界一流科技企业的企业文化、工作机制以及工作环境等,开拓了眼界,并与校友进行了亲切交流,了解职业生涯发展的经验,共叙母校往事,畅谈未来憧憬。

在英伟达公司内开展校友交流会
参观谷歌公司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增长了见识,更新了设计创新思路和方法,了解了所学专业在工业界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未来职业发展方向。

我校《设计创新》课程创办于2011年,是一门面向全校学生、旨在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与实践方法的公共选修课,课程与斯坦福大学ME310课程、旧金山州立大学创新软件设计课程、国际高校设计思维课程联盟(SUGAR)、中国美术学院跨界联合设计课程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相关课程项目深度合作。同学们通过国际合作、校企合作、跨界合作、校校合作,以及团队合作等形式,基于具体项目实践,学习掌握创新思维与实践方法,培养成为国际化创新设计领导者所必需的基本素质。

教务处 信息与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