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日,“师说堂”系列培训之——基于SPOC的混合式课程建设在第一教学楼1222教室举行。“师说堂”是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打造的品牌活动,冠以韩愈《师说》之名,探究现代高校教育,致力于传播先进教学理念,提升教学能力,为所有热爱教学、置身教学前沿的老师提供持续、轻松愉快的学习交流平台。本次邀请的嘉宾为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文建东教授,讲座由教务处副处长陈泉主持,此次讲座吸引了近50位老师到场参加,线上参与观众累计约1500人次。

文建东教授是武汉大学十佳教师、杰出教学贡献校长奖获得者,中宣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西方经济学》项目主要成员;曾获武汉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特等奖、二等奖各1项,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获评教育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8年全国“最美慕课——首届中国大学慕课精彩100”。

讲座开始前,在座教师可以通过大屏幕上的二维码进入《智慧教学》课堂,由文建东教授发布问卷,了解教师们拥有慕课的情况。随后,文建东教授从慕课、SPOC与混合教学,制作新型教材,为SPOC准备素材,SPOC如何实现线上教学,基于SPOC的教室线下学习,现场互动示范,教学效果提升,学生眼中的混合教学,研究性大学需要混合式金课等多个部分展开深入讲座内容。

首先,文建东教授介绍了MOOC和SPOC的区别,MOOC指“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即“海量、开放的线上课程”;SPOC指“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s”,即“只对小型的班开放的、专有的线上课程”。简单说, MOOC或SPOC是同一个教学内容的不同使用方式。文建东教授指出,可以通过教学录像、影棚拍摄、教室自拍、办公室自拍等多种方式完成MOOC或者SPOC所需要的教学视频制作;同时,可以在视频中和视频后插入作业习题,丰富视频内容并引导学生学习。在文建东教授看来,MOOC或SPOC是一种新型的教材,大学教师可以将自己或者他人建好的MOOC投入到自己的实际教学中去。

然后,文建东教授介绍了SPOC教学。如果仅仅利用MOOC或者其他资源进行在线教学,且只针对自己所教学的班级展开,那就是SPOC了。要完成SPOC形式的线上教学,教师们可以按“观看教学视频-完成测试-在线讨论-学习效果评估-收集问题-发布任务”的流程引导学生学习。SPOC存在超越时空、学习灵活,随时检测学习效果、及时发现问题,师生交流与答疑经常化等诸多优点。而且,SPOC在运行中对学生的学习全过程记录下来生成学习数据,有助于教师进行数据管理和统计分析,了解并帮助改善学生的学习行为和学习效果。

接下来文建东教授介绍了如何利用SPOC充实和提升传统的课堂教学,即展开混合式教学。文建东教授指出,在常用的混合式教学结构中,教学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在线学习(SPOC学习部分),在线教学平台中可以加入教学视频、辅助教学资源(试题、案例、教材)等内容;另一部分是对传统课堂进行升级了的课堂教学。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先完成在线学习,然后再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最后拿到实体课堂分享讨论。这种结构的优点在于,同学们专业学习的主动性和深度都增强了,同时还可以训练逻辑思维、团队合作、沟通交流等综合能力。

最后文建东教授总结了基于SPOC的混合式教学的优点。这种教学方式和金课理念是高度一致的,是建设金课的有效路径。金课的内涵是“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与挑战度。在文建东教授看来,这个内涵其实就体现为 “教什么”和“如何教”两个问题,而基于SPOC的混合式教学很好地解决了这两个问题。通过解决这两个问题,混合式教学将学生从被动的知识接收者转变为主动的未知探索者,最终有助于将学生培养为具有终身学习能力的人。

讲座最后,现场老师就课程方式(必修/选修)、班级设置(大班/小班)和线上平台练习互动等问题向文建东教授请教,文教授一一解答。现场教师表示受益颇多,对混合式课程建设有了更深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