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7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正式开课了,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老师们以特殊的方式在网络教学平台的在线课堂为同学们授课。

此前为响应我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部署,本着“不能到校集中授课期间,学校组织开展面向全体本科生、研究生的线上教学活动,做到离校不离学”的原则,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学校决定以Blackboard平台整合ClassIn视频直播作为主要的网络教学方案,辅以其它线上教学模式,并充分利用国内外精品在线课程资源开展教学。由教务处负责全校在线教学工作的方案规划、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考虑到我校首次开展大规模线上教学,系统和网络负载可能出现问题,教务处科学规划、精心制定了分批实施线上教学的课程方案。全校各部门同心合力,共同推进我校线上教学工作。

在2次直播培训和10个课堂网上教学试运行顺利完成的基础上,本科生基础课、学科群基础课、专业课和思政课等第一批课程于2月17日正式开课。据统计,当天我校Blackboard教学平台用户登录人数为7653,用户登录人次为18984,共150个课堂顺利完成网上教学,绝大多数课堂采用了ClassIn直播模式,个别课堂采用了线上教学平台备选的其他直播,师生反映效果较好。

为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和Blackboard公司技术人员为我校师生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充分掌握学情并实时调整,利用网络资源,为中国科大学子提供优质的网络教育教学服务。全校师生将共同携手,同心战“疫”,做好“离校不离学”,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迎接阳光明媚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