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6日下午,学校在东区理化大楼一楼科技展厅召开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纲领讨论稿意见征求会。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校长包信和主持。校领导蒋一、杨金龙、周丛照,全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参加了会议。

舒歌群书记充分肯定了“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的成绩。他指出,围绕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这项工作,全校同心协力,从去年5月8日至今,历经了100多场讨论,做出了很多努力。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对科大来说是至关重要,希望此次制定的行动纲领能引领中国科大在人才培养尤其是本科人才培养方面迈上新台阶,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和科技的发展。希望会后能在更广的层面上进一步征集意见,补充和完善行动纲领。行动纲领会逐渐落实到培养方案、课程组织和每一个课堂,这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希望大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以赴、扎实推进科大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包信和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当前的行动纲领是在反复讨论、凝练共识的基础上形成,本次会议的目的是继续集思广益,再接再厉,进一步拔高。会后将通过院系继续组织一线教师们认真讨论,听取建议。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纲领发布后,将以图文并茂、简明扼要的形式将纲领中的精华部分设计成简本,便于师生观阅和宣传。希望今年5月8日前能召开我校本科教育大会,发布行动纲领。学校将依据行动纲领调整部分机构,各相关职能部门要针对行动纲领的任务制定相关章程和实施细则,各学院要梳理制定适合专业发展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我们的总体目标是将中国科大的本科教学按照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来设计,继承发扬优良传统、深化改进薄弱环节,在行动纲领的实施过程中不断调整完善,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

会上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从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纲领中的20条指导意见,与会专家围绕书院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国际交流、本研贯通等方面展开讨论,并提出修改完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