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5日,学校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部署的通知(三号公告)》,决定组织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做到离校不离学。本科生基础课、学科群基础课、专业课和思政课从2月17日开始授课,研究生全部课程从2月24日起开始授课,本科生外语课、公选课、双学位及其它课程从3月2日起开始授课。历经四周,我校697门课程均已上线,线上教学运行良好,平稳有序。各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教学工作的部署,一丝不苟备课,潜心立德树人,以高质量完成线上教学的实际行动,为夺取疫情防控战的最后胜利贡献一份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将做好新学期线上教学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提早谋划、周密部署。学院多次召开专题视频会议,要求全体教师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政课教学工作。同时,学院出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工作的若干要求》,就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新学期思政课线上教学作出具体安排。开学前夕,学院组织任课教师参加教务处组织的在线培训和直播试讲。各课程组开展网络集体备课,反复商讨教学方案的每一个细节,制定了本科生思政课、研究生专业课的线上教学计划,有条不紊地完成各门课程的教学资源选定、课程学习群搭建、教学资料上传、教学通知发布等准备工作。面对新的教学形式,老师们克服困难,认真钻研,力求在短期内熟练掌握Blackboard平台及ClassIn线上直播的各项技能,努力上好特殊时期的思政课。开学以来,老师们在授课过程中灵活运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丰富素材,把当前疫情阻击战中的感人事迹、生动故事等相关资源及时融入思政课教学内容,使学生在学习课程教材内容同时,深刻感悟中国精神、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与责任担当。此外,为给学生提供丰富的自主学习资源,学院还开放使用了“中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络教学平台”,并将“超星学习通”作为课程线上教学的辅助工具,利用其思政资源库中的“示范课程”和“示范案例”,构建融合课件、教材、案例、视频、文献和习题为一体的网络课程体系。对此,同学们通过各种形式留言互动,予以点赞。

计算机学院为了保证课程的顺利进行,认真部署和实施在线授课各项事宜。完成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的方案规划、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分别成立了2020年春季学期开课教师微信群、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助教群,及时为老师和助教提供信息;各科目任课老师认真学习学校的Blackboard教学平台和ClassIn系统,用心备课,及时调整科目的学习方式。为做好学生宣传工作,各班班主任老师迅速及时转发学校和学院的各类教学通知,以保证学生在家及时收到各类学习信息。为了解学生学习情况,2018级班主任将收集到学生们积极上课的照片及时反馈给学院教学群,极大的鼓舞了学院参与线上教学的老师们。目前,对已经上线开设的课程,任课老师反馈良好,并会根据线上上课情况进行及时调整。

人文学院接到学校组织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的通知后,积极组织任课教师参加教务处组织的在线培训和直播试讲,任课老师提前将课件及相关学习材料上传至Blackboard平台,学院所有课程按学校计划分批实施,线上教学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英语课上线的当天,3400名本科生在163个课堂参加线上英语学习。大学英语课程组教师自己制作了一些微课,增加以小目标为特色的教学活动;同时有效利用个性化词汇移动端学习平台,结合理论知识讲解开展随堂测验,耗时短,节奏快,效果明显。为保证课堂上师生有效交流,大学英语教师尝试采用了新拓展的ClassIn互动功能,最大程度地复现传统课堂的学习气氛,营造集体学习社群感。部分音乐类公选课,任课教师在开课前利用公告和邮件对每位同学进行“课前调查问卷”。根据调查结果,调整课程顺序,平衡难易度,把课程重点和难点内容的理论部分调整到中后期。并且建立多个社交互动平台,用语音和文字与班级同学进行即时互动,收效良好,同学们也在其中展现了在现场教学互动中所没有的轻松感。文化与健康教课程组的老师们课前不断地练习、反复录课、回放、试听,直至顺利地掌握网课平台的操作方法。为了防止ClassIn教室出现意外,老师们还自行摸索、学习ZOOM会议办公平台及腾讯QQ视频会议等平台的使用,加入学校提供的线上教学技术支持群,向网络教学平台提出使用需求促进其不断完善功能。为了能实现教学的及时互动,在运用网络教学直播平台的同时,微信群、QQ群成为师生线上沟通的桥梁。

管理学院在疫情发生后,开展了线上教学调研工作,在学校相关通知发布前,已逐步建立相关体系。学校下发《三号公告》的当晚,学院领导及各中心/系主任召开在线会议,制定了《管理学院关于应对疫情防控开展线上教学的方案》,成立学院线上教学领导小组,执行院长和院党委书记亲自负责方案规划、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有序推进线上教学工作。2月8日,学院召开线上教学培训演练会议传达学校相关工作要求,并部署了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动员大家积极行动起来,线上教学不仅是完成授课工作,也是教学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呼吁大家化危为机,主动结合教学创新,做好网上在线教学,充分熟悉各类教学平台以及在线教学工具的使用,认真准备在线教学资料,做好线上课程教学设计,确保线上教学有效开展。相关老师针对线上教学平台做功能介绍,并进行了演示和互动交流。为应对网络不稳定等突发状况,同时针对部分互动性强的课程需求,学院在组织师生参加学校ClassIn培训的基础上,增加了线上教学备用平台使用培训,分别组织了两场zoom&bilibili线上教学直播培训。同时,建立了线上教学技术支持微信群,学院技术团队在线为教师和学生答疑。学院线上教学办公室收集了教师和学生提出的共性问题,制作了《zoom网络教学平台操作手册》以及《Bilibili直播—教师手册》,录制了视频供学习和参考。考虑到部分授课老师可能存在家中硬件或网络条件受限问题,学院在管理科研楼设置了三间直播教室,并配备技术人员,为教师提供全面支持。通过三周在线教学的实践,在线教学方式新颖灵活,获得了全院师生的广泛好评。

马克思主义学院 计算机学院 人文学院 管理学院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