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下午,学校在东活五楼报告厅召开实验实践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规划研讨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吴强主持,各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副主任和校级实验教学督导、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对《“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行动纲领》提出的实验实践教学质量提升方案进行研讨,明确了实验实践教学未来的发展方向:“弘扬特色,改革创新,建立和完善模块化梯度提升的实验实践教学体系”。会上,各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实验教学督导就各项政策的执行和具体措施,提出各种问题和可行性建议。希望通过本次交流研讨,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继续深入推进实验实践教学的优化与改革,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与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需要。

根据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定位,各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依次汇报了各中心未来3-5年的工作规划。包括实验课程体系改革、专职实验教师队伍建设、学生自主创新实验设计、线上实验教学平台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创新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和学科竞赛等方面。与会专家对各实验教学中心工作规划展开热烈讨论,对当前居家实验、虚实结合等特色教学方式方法给予肯定,围绕实验教学模块化、教师队伍建设和激励评价等问题提出建议。

会上,吴强副处长先后介绍了2020年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指导原则和评审办法、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与管理办法(草稿)。与会专家对45个申报2020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进行立项评审。会议还讨论了学科竞赛予以支持的范围及中校区创新实践基地建设情况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