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下午,学校在理化大楼一楼科技展厅召开2020年度实验教学建设方案研讨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吴强主持,各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和校级实验教学督导、学院和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具体讨论今年实验教学执行情况,提出以实验教学课程建设为核心,优化实验课程,搭建教学平台,提高现有资源利用效率,全面提升实验教学水平的总体目标。

各实验教学中心分别汇报了中心本年度建设计划。以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建设为中心,围绕实验教学仪器设备更新、实验教学课程改造和新建实验教学课程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汇报完毕后参会老师就汇报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审议。

会上,吴强副处长针对各实验教学中心汇报内容,提出实验教学培养方案改革思路:第一,实验教学课程体系修订应从广度和深度两方面进行调整。推动课程大类分类与模块化,加快前沿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项目,通过更新和新建项目内容,扩充教学规模,提升教学内容,提供可供学生选择的更多教学模块。第二,进一步完善多层次梯级提升的实验教学体系,优化课程内容,提高创新型综合性实验课程比例,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会议同时对2020年申报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进行了评审。与会专家经审议确定了本年度支持建设的共16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会议还围绕“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纲领”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建设展开了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