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下午4点,2020级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导师研讨会在东区水上报告厅召开。本科生书院总院长、2020级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全体导师、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以及教务处相关老师参加了会议,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曾长淦主持。

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首先对所有承担“科学与社会”研讨课教学任务的老师表示感谢,并回忆了自己的研讨课导师经历。他在讲话中指出,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结合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给本科生提供了与知名教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接受名师们的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和方向,树立正确学习和生活态度,对学生今后的科研探索之路影响深远。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左达峰汇报了“科学与社会”研讨课近几年的教学情况,并介绍了2020级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的教学安排。

随后,“科学与社会”研讨课优秀导师代表张榕京老师首先进行教学经验交流。张老师介绍了自己对课程定位的理解,在课程中帮助学生进行长期的职业规划、建立起基础课与科研之间的桥梁;并从科研问题选择、具体研究开展、科技报告撰写等各个方面去支持学生进行课题研究。张老师还分享了课程组织中的进度安排和时间分配,列举了一些优秀的学生课题,给现场的老师们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参考。

之后,学业指导中心资深专家刘斌老师分享了自己在学业指导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刘斌老师就自己学业指导所遇到的实际情况,从多个方面介绍了如何去引领学生成长成才,以及面对不同学生、不同情况所采取适当的应对方法和措施。

在自由交流讨论环节,与会老师们就2020级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的具体实施细节进行了深入讨论。希望通过研讨课可以在学生心里种一颗种子,培养学生朝自己的目标迈进。同时,老师们还讨论了关于研讨课经费报销、学生自主讨论组织形式和分数评定等相关问题。

最后,会议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