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晚,应我校通识中心邀请,哈尔滨工程大学国防学院副教授于凡老师在我校西区3B103教室,为近300余名学子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

讲座开始前,通识中心主任钮卫星老师介绍了讲座的相关情况。慕课作为一种新兴的在线课程开发模式,使得更多老师与学生通过某一个共同的主题建立起联系,让“老师是大家的老师,学生是大家的学生”成为了可能。此次讲座正是慕课《孙子兵法中的思维智慧》的第一次线下课程,这门课作为哈尔滨工程大学最早的通识课程之一,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六个学期的线上课程里,吸引了来自全国200多所高校的近10万名学生。而主讲人于凡老师,因其诙谐幽默的授课风格,也成为了在科大极具影响力的“网红教师”。

于凡老师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孙子兵法之慎战思想》。孙子处于诸侯纷争、战乱频仍的春秋末期,战争是求生存、谋发展的必要手段,“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即“重战’。然而,重视战争的孙子并不是一个好战者,他对战争的态度是慎重的,“非利不动,非得不用,非危不战。”、“合于利而动,不合于利而止”,即“慎战”。“重战”与“慎战”思想,是出于对国家利益的维护,更是对生命与人性的敬畏。于老师结合当前国际形势进一步指出,我们并不是生活在一起和平的年代,而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

本场讲座作为通识教育中心主办的“科技人文讲堂”之一,于老师凭借生动有趣、深入浅出的讲述,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储备,涵养了同学们的家国情怀,激发了同学们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