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晚,应我校通识中心的邀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寇宗来教授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同学们分享他对数字时代经济逻辑的见解与思考。

首先,寇宗来教授从《数字化生存》这一经典书籍说起,介绍了数字时代下大数据对现代生产和生活的巨大冲击。互联网的快速普及模糊了产业边界,市场竞争可能来自于任何方面,来自未知行业的竞争被喻为“门口外的野蛮人”。2020年爆发的新冠疫情,使得数字技术的重要性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社会治理的每一步都离不开数据的支持。

其后,寇教授详细剖析了互联网经济的内在价值结构和运作方式,通过对平台网络效应的拆解,引导大家认识互联网经济的特殊性。寇教授以飞信与微信崛起为例,用风趣的语言和丰富的学识,带领大家一步步将经济领域的复杂现象抽丝剥茧,并发展出自己的思考。讲座结束后,寇宗来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并针对相关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寇宗来教授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复旦大学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产业经济学、创新与知识产权以及公司金融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