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于10月16-18日在线上成功举行。本次比赛由浙江大学和浙江省物理学会联合承办,近150所高校参加了前期地区赛,从地区赛胜出的62所高校共63个代表队参加了本次全国决赛。

我校代表队由来自物理学院和少年班学院的李安卓尔、胡德远、王一杰、余文琪、张毅杰、彭亦扬和江逸之七名同学和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的陶小平、浦其荣、王中平、赵伟、赵霞五名教师组成。我校代表队通过校赛、安徽省赛、华东区赛进一步选拔后组建而成。本次全国赛中,经过五轮辩论,我校代表队团结协作、顽强拼搏,荣获团队一等奖。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提倡知识学习与实验探索相结合,将物理问题与日常生活相结合,有助于培养学生运用物理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表达能力。CUPT的比赛为大学本科生从高中应试阶段到大学研究性学习阶段的过度提供了很好的锻炼平台。

比赛中,各参赛队伍分为21个赛场通过钉钉平台和腾讯会议平台针对17道赛题在线进行了激烈的辩论比赛和充分的讨论交流。比赛环节分为正方陈述,反方提问与回答,反方陈述与讨论,评论方提问评论及裁判打分点评等环节。每场比赛三个队伍轮流作为正方、反方及评判方参加讨论。

为了准备今年的比赛,疫情期间物理学院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将CUPT实验项目作为居家实验教学项目的一部分通过在线课堂向大一和大二同学进行了充分的说明讲解,鼓励学生在居家条件下进行部分CUPT实验项目的动手实验和理论分析工作。在丰富学生居家实验项目的同时也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和参与了该项活动。

受到疫情影响,学生较长时间无法返校进行实验工作,为了准备比赛,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指导教师积极组织学生反复讨论确定各实验的居家设计方案,并在后期通过邮寄部分仪器结合居家自制等方式克服实验器材困难完成了多个实验题目。通过校内线上题目答辩进行了校内队伍的初步选拔,在之后安徽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和华东地区选拔赛中对实验准备工作进行了检验并作了部分改进,为全国决赛取得好成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物理学院、教务处、学工部、保卫处和校医院的大量工作为本次比赛队员选拔,参赛队员返校备赛创造了多项有利条件。我校队伍取得的成绩与校内各部门的支持是分不开的。

物理学院物理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