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晚,通识教育系列讲座科技人文讲堂在科大东校区第五教学楼5403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复旦大学法学院汪明亮教授,主题为《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深度解读》,一百余名学生前来聆听这场精彩的讲座。

汪明亮教授是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刑法学研究会理事。出版《公众参与型刑事政策》、《社会资本与刑事政策》、《犯罪生成模式研究》等著作。

讲座伊始,汪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扫黑除恶”的背景,以及“黑”、“恶”的概念: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从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开始,至2020年底结束,为期三年,今年是收官之年; “黑”指的是黑社会性质组织,“恶”指的是恶势力,两者涉及到的罪名共有十二项,包括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迫交易罪,敲诈勒索罪等等。结合我国的历史与国情,汪教授解释了展开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缘由,并展示了扫黑除恶行动取得的丰硕成果。随后,汪教授以幽默、生动的授课语言分享了国内外扫黑除恶的经典案例,包括“职业打假”、“套路贷”等,从法律的角度对其涉嫌的诸多罪名进行解读。同时,汪教授指出扫黑除恶作为国家的重要政策,背后还涉及很多理论问题;国家治理有法律路径,也有运动路径,值得深入探讨。

最后,汪教授呼吁同学们积极主动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将斗争向纵深推进。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