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晚,应校通识中心邀请,南开大学文学院传播学系李广欣教授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同学们分享他对新闻报道“客观性”的见解与思考。

李老师从新闻客观性的起源讲起,为同学们介绍了二十世纪新闻业的发展与演变。其中,“客观”是现代新闻报道工作和新闻媒体标榜的重要理念,《纽约时报》、BBC(英国广播公司)等国际性知名媒体皆以此自名。虽然新世纪以后,“客观”在理念上、实践上受到了诸多挑战,但是其仍然是媒体彰显自身专业性与价值意义的主流标签。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理解客观性的概念,李老师旁征博引,从周厉王到弗洛伊德,从美国大选到新冠疫情,一个个鲜活的例子引发了同学们热烈的讨论,课堂氛围活跃。通过“鲍毓民事件”与“苟晶事件”这两个近期热点话题,同学们亦对所谓“后真相”有了形象的认知。当今的时代是“后真相”的时代,李老师对比其中概念的差异,指出实际上“后真相”与新闻客观性的“迷思”极其相像,有着类似的“前部逻辑”,但是在立足点上却偏向了“精英主义”的“控制”。

讲座的最后,李老师再次强调了媒介素养的重要性。只有正确理解媒介、理解媒介信息、理解面对它们的方法,才能真正地认识、利用媒介,使媒介成为公民自我管理的助手,而不是为媒介所奴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