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下午,2020级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第四场主题报告在东区大礼堂举行,特邀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我校兼职博导洪小文博士做《数据、计算与人类未来》主题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曾长淦教授主持,2020级全体本科生到场聆听。

首先,洪小文博士详细阐释了他的“金字塔哲学”。他将智能划分为五个层次放在金字塔三角形中,从下到上依次为:计算和记忆力、感知、认知、创造力、智慧。目前计算机(AI,人工智能)在计算和记忆力、感知和封闭环境的认知等方面已经远远超过人类,但在开放环境的认知、创造力等方面AI与人类相差甚远;最高层的智慧,这是人类独有的领地,是计算机还无法涉及的领域。

随后,洪小文博士以人类的左右脑类比阐述了AI与HI(Human Intelligence,人类智能)的关系。他指出,当前机器智能与人类智能的交界是在认知和创造力这个层面。目前的AI还处在“半认知”的阶段,在此之下,AI已经完全超越人类;在此之上,AI 还望尘莫及。最恰当的做法应当是把机器善于做的事情交给机器,把人善于做的事情交给人。生活中大部分的决策都是处在开放系统中,许多外部因素无法预测,我们可以参考AI给出的结果,但最终还是必须依靠我们人类自己的认知,这即是AI+HI。计算机就像是人类的左脑,更侧重逻辑、顺序、分析、数字化、理性等,而人类的右脑则偏向直觉、随机、综合、主观等。所以需要AI+ HI,正是这种左右脑互相辅助的关系,合理利用AI能够让人类更快地达到目标。

最后,洪小文博士指出数字技术已经自然而然地融入到我们生活中,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几乎使各个领域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革,甚至包括社会学、心理学等非技术领域,这些变革将对人类社会和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技术的应用关键在人,他勉励同学们做充满“正能量”的人,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提升自我,用自己的掌握的知识和技术回馈社会、帮助人类,让国家更进步,让社会更和谐。

主题报告环节结束后,我校校长助理吴枫教授向洪小文博士赠送了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纪念牌,感谢洪小文博士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的报告。

在互动交流环节,洪小文博士认真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学习、人生与人工智能等多方面的问题,并与同学们分享了导师如何启发自己的学习感悟。希望同学们在科研道路上领会到真正的大师不仅是解决难题,更重要的是定义问题,开拓新的科研方向。

最后,报告会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