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9日下午,第十一期“师说堂”培训在第五教学楼5105教室举办,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关增建教授带来《如何理解通识教育》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通识教育中心主任钮卫星主持。

关增建教授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文科与通识教育委员会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科协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国际科学史院通讯院士,兼任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监事长、上海市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长。

关增建教授首先通过对中国大学教育的反思,引出通识教育的重要性。目前,通识教育存在潮流化、多元化、迷茫化的问题,而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是理解通识教育。关增建教授介绍到,通识教育由博雅教育演化而来,但通识教育不同于博雅教育,也并非通才教育,它与专业教育相辅相成,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传统文化、伦理取向,以及回应变化的能力。通识教育面向未来,面面俱到并不是通识教育的追求。

关增建教授剖析了人们对通识教育课程常见的误解。通识教育并非导论课和学科史,不能把通识教育简化为文史哲教育,必要的知识传授是开展通识教育的基础,而通识教育课程没有一成不变的教学方法,教学方法应该服从于课程目标。关增建教授指出,批判性思维是通识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其本质是理性思维,着眼于独立思考和质疑精神,但却具有一定的边界性。对于通识教育而言,其总原则是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学校要做好顶层设计,全校统一管理,从课程遴选到过程监管,都应当及时关注效果反馈,进行动态调整;而教师则应当熟知通识教育理念,准确把握、创新发展教学内容,做好课程及教学设计,不断提升教学效果。

讲座结束后,关增建教授与现场的老师们就通识教育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讨论。关增建教授以上海交通大学的通识教育为例,回答了现场老师关于如何开设让学生喜欢的通识课程、如何加强通识教育的教师内部交流等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培训教师纷纷表示深受启迪,受益良多。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通识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