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3日下午,第十二期“师说堂”定制化培训之核学院专业课程教学示范在第五教学楼5105教室举行。此次“师说堂”是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首次与学院联合开展的定制化培训,内容以示范课为主,通过以教促教、教学结合,推动专业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本次邀请的嘉宾是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教学委员会副主任杨祎罡老师,讲座由教务处副处长陈泉主持。

杨祎罡老师是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主任助理、长聘副教授,清华大学教学顾问、工程物理系教学委员会副主任,曾荣获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等荣誉,其主讲的《核辐射物理及探测学》入选国家精品课程及清华大学第二批标杆课程。

杨老师从“始于教师、终于学生”的教学理念出发,分享了清华大学核学科方向的课程特色。核科学与技术是理论与实践联系紧密、数理并重、知识广度与深度均较大的学科,课程设置应帮助学生构建出完整的知识体系框架。在内容准备上,杨老师提倡既应照顾到核辐射物理知识具有唯像性的特点,也要习惯于从第一性原理入手来看待问题,努力溯源知识点的缘起,使学生在掌握知识点的同时,了解知识体系的形成过程。

结合自身主讲国家精品课程《核辐射物理及探测学》的经验与思考,杨老师提出,要想真正地让学生投入到学习中,就需要教师努力不断创新,吸引与约束并重,促进课堂互动,提升学生专注度,从展现形式、串联逻辑、课前准备、课后考核等多个方面下好功夫,让学生因问而来、释惑而去。随后,杨老师完整地给现场老师们呈现了一次实际的教学过程,课堂上杨老师沉稳大气,语言诙谐幽默,充分显示了娴熟的课堂驾驭能力以及课程引导力,给所有参与者呈现了一场核科学的教学盛宴。

本次定制化培训针对性强、内容深入浅出,满足了我校核学院老师对于课程指导的需求。讲座结束后,杨老师与现场的各位老师们进行了核学院专业课程教学理念与设计的探讨,解答了如何破除 “唯背书论”等问题,给予老师们更深一步的启迪。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