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目标

为充分发挥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教学实践基地共建共享功能,加强华东高校优秀青年学子的交流与互动,提供学生与产业界接触的机会,上海交通大学与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简称华为车BU)共同发起,由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支持,面向长三角研究型大学学生开设本次训练营。旨在让学生迅速了解智能汽车产业前沿技术,通过资深专家对理论知识的讲解,结合平台实操演练,帮助学生快速掌握自动驾驶场景开发及测试应用方法、具备算法迭代与开发能力、在实战训练中完成可视化展示、提升团队协作等综合技能。

二、组织方

主办:

  1. 上海交通大学
  2.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3. 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才办

协办:各校教务处

三、时间安排

时间 内容
2021年7月15日-7月25日 各校学生招募。
2021年7月26日-7月31日 训练营名额确认。
2021年8月1日-8月20日 前置课程学习(线上)。
2021年8月21日-8月22日 各校学生出发,训练营报到。
2021年8月23日-8月27日 训练营正式课程(线下)。

四、地点

苏州市吴江区运河书院(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运河中路)

五、学生招募

  1. 华东五校限每校不超过8人,其他长三角高校共10人,总计50人。
  2. 参加训练营的学生需具备一定数学和编程基础。
  3. 参加训练营的学生至少熟练掌握C/C++/Python/MATLAB中任一编程语言。
  4. 参加训练营的学生需具有良好的沟通和协作能力(不同高校的学生将混合编组)。
  5. 学生由各校教务处负责招募,汇总给上海交通大学。各校如有空余名额,由上海交通大学统一分配。
  6. 报名的学生一经确认需全程参与本次训练营。

六、费用

  1. 本次训练营免费,由主办方负责场地、住宿、保险与部分餐饮。
  2. 参与者自行承担交通与部分餐饮。

七、教学内容

时间 上午 下午
第一天 自动驾驶趋势、难点、涉及的技术;
国家对自动驾驶的政策;
资本市场对自动驾驶的态度;
业界自动驾驶独角兽、初创公司分析;
自动驾驶实现的主要技术路线分析。
华为八爪鱼数据、标注、训练、仿真服务介绍;
八爪鱼平台模块级实操。
第二天 业界主流仿真软件介绍、对比;
仿真软件局限性分析;
V字型验证模型;
(路端车端)感知(单车云控)规控各阶段仿真;
各片段式仿真与交通流仿真。
仿真器基本操作介绍;
地图绘制、场景编排实操。
第三天 业界主流规控技术方向介绍(传统逻辑链状态机与机器学习);
HDMap;
全局路径规划、预测、决策;
局部路径规划、控制、全流程数据交互分析。
示例算法对接仿真器实操(本地)。
第四天 跨校团队项目准备与展示、小组评比与颁奖。
第五天 清华苏州研究院参观(自主报名);自由活动及返程。

八、校内报名及选拔

  1. 基本条件:我校在读本科生、研究生,有较好的数学基础及编程技能,无不良记录,可以全程参与本次活动。
  2. 提供材料:个人简介,包括姓名、学号、所在院系、数学分析、线性代数及C语言等成绩、个人特长及获奖、科技实践经历(非必须)、联系电话等。
  3. 报名方式:报名材料以“华为自驾训练营2021_姓名_学院”命名的Word或PDF格式文档发送至邮箱:scai@ustc.edu.cn
  4. 截止时间:2021年7月22日下午18:00,以邮件发送时间为准。
  5. 选拔方式:初筛及面试,最终确定不超过8名入选同学参加训练营,学校报销往返交通费和餐补。
  6. 联系人:周老师:18019585228